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一马公司的凡响

转载自《东方日报》:

作者:段洪 | 专栏:观念平台

前首相敦马哈迪说,要是不儘早让一马发展公司的风波水落石出,国阵在来届大选必將大败!无独有偶,首相纳吉也一再提醒巫统员:如果出现內部分裂,下届大选將惨败;他甚至谴责党內异议份子企图兴风作浪,致使人人都神经兮兮,误以为他口中的乱臣贼子就是爱讲话的马哈迪他老人家。没想到疑云却在「2015年环浮罗交怡脚车赛」颁奖典礼上一扫而空,照片显示前者正在邀请后者共进午餐。

其实,在一马发展公司债务问题上,马哈迪他老人家可谓后知后觉,起步都落在一般小伙子后头,甚至於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以及伊斯兰党党报《哈拉卡》都面对纳吉首相法律起诉之后,他老人家才开始敲打警钟。老人家讲话一向有根有据,而且进退有序立场不变,他之前不止一次表示不再支持现任首相,现在反而提醒后者务必迅速解决一马发展公司所引发的各种问题,似乎是爱之深责之切!

当然,这样的態度並不意味著老人家的立场已经有所改变,而是「我不喜欢纳吉,但我更爱巫统和国阵」的具体表现,为了保证巫统和国阵的领导地位,老人家不得不发出狮子吼以收振聋发聵之效。

反对党阵营之中,潘俭伟固然说了不少逆耳的话,人民公正党爆料大王拉菲兹也不閒著,他不但成为马哈迪他老人家最终极的支持者,还预言中央政府最终或將使用僱员公积金局、朝圣基金局等官联公司的资金填补一马发展公司的財务漏洞。事情若是发展到那样的地步,问题已不是一马发展公司与纳吉家人掛鉤的疑云,岂止纳吉凶多吉少,巫统和国阵也有可能被马哈迪的「老人言」说中,真的在下届大选兵败如山倒!

问题或在於纳吉首相的身上,他既不能容忍別人对他评头评足,更加不允许別人对他的家人说三道四,可政治现实却是:把潘俭伟告上法庭固然易如反掌,但对付伊党党报「哈拉卡」却只能发出律师信聊表警告而己。马哈迪他老人家的提醒更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之虞,在党內逞强只能虚张声势,根本就阻止不了他老人家即兴而作,更何况他被人嚇到老,早已是百毒不侵、刀枪不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