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沙地石油54亿资产乃欺诈? 潘俭伟质疑一马公司是共谋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风波继续延烧,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一马公司,在引起争议的沙地石油联营计划上是“共谋”,因为后者知悉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对一块所谓的里海油田,其实没有法律和受益权利。

潘俭伟表示,沙地石油声称将注入15亿美元(54亿令吉)资产进入联营计划是“欺诈”,因为该公司并未拥有有关油田,而这也违反他们和一马公司的联营协议。

潘俭伟表示,这块里海油田的勘探权其实是属于一家加拿大能源公司Buried Hill。

Buried Hill公司与土库曼政府拥有协议,勘探该油田。然后,Buried Hill则与沙地石油签署购入协议(farm-in agreement),这块油田在联营合约签署前匆匆估值27亿美元。

不过,在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签署联营合约数个月后,联营公司就终结与Buried Hill的购入协议,意味着沙地石油不再拥有相关注入联营计划的资产,而一马公司清楚此事。

《当今大马》目前正就有关指控寻求一马公司的回应。

出现领土争议无法勘探

潘俭伟也点出,这块位于里海的油田根本无法勘探,因为土库曼和阿塞拜疆就有关水域出现领土争议。

“整个资产注入计划都是欺诈,而一马公司则是这项联营欺诈计划的共谋。“

他也表示,一马公司的股权最终转换成为伊斯兰债券(Murabaha notes)是用来掩饰这个联营计划的问题。

”如果一马公司真的从联营计划赚到4亿8800万美元盈利,就证明那笔钱给我们看。钱现在哪里?“

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则限所有执法机构在24小时内展开调查,否则他将会报警。

25亿落入刘特佐公司?

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的联营计划,是一马公司在2009年成立时,所签署的第一份重大合约。两方当时同意成立一家总值25亿美元(90亿令吉)的联营公司,探索马来西亚的能源投资机会。

不过,《砂拉越报告》揭发,一马公司当时所注入的首笔10亿美元(约36亿美元)资金当中,有70%是用来协助沙地石油还债给母公司。

《砂拉越报告》更揭露,这笔被挪用来还债的7亿美元(约25亿令吉)资金,最终是落入大马富豪刘特佐的公司。

不过,沙地石油较后不点名驳斥指控虚假,并恫言将咨询法律意见对付。一马公司则重申,他们已经取回所有资金,并获得4亿8800万美元的盈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