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凯莉鲁:国家权力太集中欠透明 “刘特佐‘掌控’1MDB巨款”

转载自《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15日讯)《砂拉越报告》网站负责人凯莉鲁卡瑟布朗批评,大马的权力过分集中、薄弱的公共机构及欠缺透明度等,是导致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能“掌控”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巨额资金的主因。

目前处在国外的凯莉鲁卡瑟布朗是通过网络视频,与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及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在1MDB“最终内幕”论坛上一同对话。

1MDB是国家“大灾难”

她提到,主流媒体不能自由发声,也是导致1MDB问题越演越烈的因素之一。这种种因素会造成“灾难”(recipe for disaster),而1MDB就是我国“很大的灾难”。

“种种因素都禁止任何人透露更多有关刘特佐的消息,导致外界一般只知道刘特佐是‘30多岁的商人’。只有更开放、强大及制衡的做法,到能阻止这种问题持续恶化。”

她指大马的权力过于集中,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更身兼财政部长,等同掌握了政府内两个重要职位:“一个人身兼这两大要职,这是什么好主意?”

一再“挖掘”视为叛徒

凯莉鲁卡瑟布朗从2010年起“紧盯”1MDB,包括提出许多问题及探究各种资料。

她指虽然大马拥有不少人才及人力,但我国始终缺乏稳健性的机构缺乏透明度。

“纵使拉菲兹、潘俭伟等人不断针对1MDB揪出问题,但始终没有答案,一再‘挖掘’问题者更可能被视为叛徒。

潘俭伟要首相解答数疑问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在1MDB“最终内幕”论坛上抛出数个问题,包括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回答,为何批准5亿美元(约18亿5000万令吉)的额外贷款给1MDB沙地石油公司。

较早前,潘俭伟指1MDB注资10亿美元(约35亿令吉)与沙地石油公司联营成立1MDB沙地石油公司,之后还以回教债券的方式,贷款5亿美元给1MDB沙地石油公司和刘特佐持有的Good Star有限公司。

他说,首相有必要解释批准这项贷款的合理性何在,否则难以服众。

他第二个问题转向1MDB前任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拿督沙鲁哈米,要他回应当时为何支付7亿美元(25亿令吉)给Good Star有限公司。

针对1MDB的账户由德勤会计会务所负责审计,该会务所强调审计结果无发现任何欺骗因素一事,潘俭为直言1MDB种种问题已暴露国人眼前,相关审计结果站不住脚。

“德勤会计会务所有必要出来解释清楚。”

约有上千人出席1MDB“最终内幕”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