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也许此刻是慕尤丁捍卫公共利益的时候

转载自《每日蚁论》:

快讯:周日154名巫统区部主席表示将团结一致以及对于拿督斯里纳吉掌职巫统主席和首相职位表示支持。

然而,一些分析师建议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丑闻发生后,可以进一步捍卫公共利益和良好的治理方式。

慕尤丁缺席在党总部的巫统会议引起了轻微的不满。

上周五发布有关1MDB的声明,慕尤丁概括了几种方法,反映出围绕在政府拥有的策略投资发展公司的严重问题需要得以解决。

其中副首相强调,公共资金不应被用来当“紧急救援基金”或是拯救公司,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在等待稽查署的报告之前可事先进行调查,该稽查必须以彻底透明与独立的方式进行。

自1MDB成立以来,如果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任何疏忽和失职的迹象,董事会必须对其中一些无利可图的交易采取法律行动。

慕尤丁在他的声明中说,“对于一些不法行为的指控,是策略投资基金于2009年以前所进行的交易,其中不包括由德勤(Deloitte)所稽查的2013年账目”。

这一阵子,首相与副首相在各种事项的意见是一致的。不过这一次,一些分析师认为,在1MDB丑闻已经变得越来越严重之际,他似乎已经给予了不同的意见。

通过拒绝救助的想法,慕尤丁与内阁拒绝额外拨出资金给1MDB的意见如出一辙。

最近,有人宣称内阁拒绝注资30亿令吉到策略投资公司,因为众多位部长不同意这项提议。

慕尤丁在这个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提醒了观察者,犹如2008年他敦促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下台,为巫统新的领导层铺路。

推动对1MDB的帐户进行彻底的稽查也是与马哈迪在过去的几个月一直在谈论的意愿。

慕尤丁所说的话在这一刻对人民来说是好兆头。

由于策略投资发展公司的可疑交易已经引起了民联领袖特别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强烈批评;马来西亚人希望策略投资发展公司是具透明度和真理的公司。

该公司的业务也被具影响力的巫统元老如马哈迪和敦达因强烈地抨击。因此,它的每一个交易、投资和债务都必须公开解释,因为它涉及了公共资金。

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但许多人开始对慕尤丁的勇气和直率刮目相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