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拉菲茲揭政府再協助1MDB‧ “注資9億已移交3億”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訊)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賬目再引起反對黨的爭議!人民公正黨總秘書兼副主席拉菲茲聲稱,政府已經同意再注資9億令吉至該公司,而且其中3億令吉已經移交。

他說,據他所了解,首相兼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是於週日(8日)在巫統團結大會上宣佈,政府將再注資9億令吉給1MDB,其中3億令吉已經移交,以協助1MDB的資金週轉。

他認為,基於1MDB現有的經濟狀況,這項注資是非常危險的,因為1MDB可能沒有能力償還這項資金。

質疑內閣未批准前就移交

他披露,一直以來,政府對1MDB的投資都存在很多疑問,而且很多注資是在內閣未批准之前就移交,以致1MDB的債務在2014年財政年就累積高達420億令吉。

拉菲茲也是班登區國會議員,他以及也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的潘儉偉,週三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要求納吉針對1MDB的以上新進展給予解釋。

拉菲茲說,首相納吉須針對他在團結大會上的匯報給予闡明,因為這涉及了公眾利益。

潘儉偉則出示新加坡《商業時報》(The Business Times)的報導來印證這項消息,同時出示納吉回應他所提及的1MDB的財務問題提出質疑。

潘儉偉:撤資41億為何無力還債

潘儉偉披露,根據首相兼財政部長拿督斯里納吉週二的國會書面回答,1MDB已經全數撤回在開曼群島的11億300萬美元(約41億8000萬令吉)的投資,並以現金形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銀行(BSI)。

“9億令吉的注資也很明顯是為了協助1MDB償還到期的利息,但為何1MDB既然已經撤回開曼群鳥的資金,並且有龐大資金存放在瑞意銀行,卻還是沒有辦法償還利息呢?”

他說,決定把現金存放在瑞意銀行是為了方便取款,因為馬來西亞國家銀行(BNM)的取款條規嚴格,即超過5000萬令吉的交易必須獲得國家銀行的批准。

“1MDB把錢放在瑞意銀行,而非大馬銀行,當中是不是很不合邏輯?也顯示了1MDB企圖要避開國家銀行的規格條例;這對一家政府公司來說,這種行徑是難以叫人信服的。”

他認為,這舉動很明顯與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促請政府在總稽查司未完成對1MDB的稽查之前不注資的言論背道而馳。(C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