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我们的政府为一个大马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担保的30亿美元究竟去哪里了?

转载自《当今大马》:


记者/摄影/剪接:张雨灵 编审:许国荣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末马斯兰曾一再地否认我国政府有透过其子公司一个大马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为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发出一封“支持信”,以便在2014年11月6日 筹措一笔款额高达30亿美元的债券。随後,阿末马斯兰于2014年11月18日被迫在国会道歉,并承认有关信件确实存在。

然而,他在其道歉声明内坚持和调整他在国会的演词,那就是有关信件不等于是一项担保。

他把自己原本的声明从“并没有任何所谓的支持信。任何有关该支持信的说法都并非真实”修改成“并没有任何所谓的担保信。任何有关该被担保的支持信的说法都并非真实”。

无论如何,财政部于上周四针对我的口头询问作出的书面答复中,财长拿督斯里纳吉首次在国会正式承认,假使一个大马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在利用其所有的内部资金和资产后还是无法偿还其债务,“由政府担保的支持信将会生效”。

俗语说,就如“挂着任何其他名义的玫瑰依然发出一样的香味”,同样的,由任何其他无伤大雅的名义如“支持信”来担保的政府贷款,都等同是一种担保。

因此,虽然所有的部长至今仍然坚持联邦政府为1MDB担保的贷款总值只有58亿令吉,惟截至2015年3月31日,其确凿的数字从1MDB未偿还的420亿令吉债务中,应该已超过160亿令吉。

更加恰当的问题是,这笔30亿美元的款额究竟消失到儿去了?当媒体和它的批评者把焦点放在神秘的23亿2千万美元“投资”在开曼群岛时,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的资金却经常被忽略了。

这笔钱是由1MDB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为了与阿布扎比投资马来西亚有限公司(ADMIC)的联合基金而筹措,是一项两者之间各占50:50的联营计划,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的投资臂膀。

根据《星报》于2013年3月3日的报道,首相在1MDB和阿尔巴投资公司的签约仪式上光荣地宣布被提议的联营企业。

纳吉表示:“盛产石油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已承诺两项高达390亿令吉的计划,这将为马来西亚人民创造成千上万的高薪就业机会。有关计划包括在柔佛州丹绒比艾建设一座斥资210亿令吉的战略石油储备,以及斥资180亿令吉的敦拉萨金融交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TRX)策略伙伴。”

在演词中,纳吉所描绘的计划是作为一个信任投票,以及对於马来西亚和其经济的强度和长期稳定性的信赖。纳吉补充说:“有了这些计划,我们可以确信马来西亚,正迈向到了2020年时可以成为先进国的路途上。”

无论如何,这些计划没有任何一项兑现,而有关的联营计划也前途未卜。即便如此,1MDB在其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中曾透露,它在前一年筹措的资金已经有近一半被使用。报告点出一笔14亿4千万美元的款额已由1MDB使用“作为营运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目的”。

该报告也指出:“从私人债券(债券)一笔达15亿6千万美元的款额,已经在具有良好信用等级的持牌金融机构保管下,放置在不同的投资组合……”

这就正如我们留下毫无头绪的所谓在开曼群岛内的独立投资组合的投资公司,让我们现在也捉破头脑了,这笔15亿6千万美元的款额究竟在那哪里或进行投资了。

当1MDB在这个星球的某个地方,还有数以十亿令吉未动用的资金或流动性的投资在一些“具有良好信用等级的特许金融机构”之际,为何1MDB还会如此捉襟见肘,并从绝望到政府出手去拯救呢?

再一次,就像目前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但不能撤回的这笔神秘的金钱,1MDB和政府都必须解释,这些由政府担保的资金已否被使用丶滥用或盗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