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质疑刘特佐影响外交政策 行动党报警促查一马公司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爆料年轻巨富刘特佐等人,在首相纳吉2010年访问沙地阿拉伯时为纳吉打点,一名在野党国会议员今日质疑,刘特佐是否涉及影响我国的外交政策。

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是根据《砂拉越报告》的爆料,表达其忧虑。

《砂拉越报告》公布的电邮显示,刘特佐与其同伙在纳吉访问沙地时,负责从中打点,其中包括协助纳吉准备呈给沙地国王的公函,同时草拟政府的声明。

据称,有关声明交待了马来西亚对沙特阿拉伯军事行动的立场。

同伙助纳吉准备声明?
 
王建民指出:“首先,刘特佐一名亲密伙伴薛力仁(Seet Li Lin,音译),被指草拟一份信函,以让纳吉呈给时任沙地国王阿都拉。”

其二,王建民说,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创办人奥拜伊(Tarek Obaid)被指在2009年11月13日向刘特佐发电邮,要求纳吉支持沙地在也门北部剿除叛军胡塞(Houthis)的军事行动。

“奥拜伊甚至准备了声明的草稿。11月19日,纳吉即发表声明谴责胡塞,并支持沙地捍卫国土的权利。”

王建民也提到,《砂拉越报告》指称刘特佐曾为纳吉安排,接受《Al-Arabiya》新闻台访问一事。

吁纳吉回应《砂报告》

因此,他质疑,刘特佐与其同伙涉及影响我国对沙地的外交政策。

“如《砂拉越报告》所指责,一个人或一群人竟可为了个人利益,而决定马来西亚外交政策,让人极感忧虑。”

“我呼吁首相回应此事,同时一并回应《砂拉越报告》在2015年2月28日挑起的其他指责。”

纳吉是在2010年1月访问沙地阿拉伯。

引述《砂报告》报警

另一方面,两名行动党国会议员今日也报警,要求警方根据《砂拉越报告》的爆料,调查一马公司。

两名报警的议员是哥宾星与潘俭伟。哥宾星促请总检察长阿都干尼,特别处理此案。

他们也扬言,将在下周国会会议上挑起此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