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1MDB 40亿存新国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1日讯)財政部指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撤回开曼群岛的23.18亿美元(约86亿令吉)外岸投资,剩余的11.03亿美元(40.9亿令吉)现金,已存进新加坡瑞意银行。

「剩余的11.03亿美元现金已被赎回,並以美元为货幣单位,存在新加坡的瑞意银行。」

根据財政部以书面回答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昨天的问题时指出,將这笔现款存在新加坡银行,是为了方便提取现款程序。

財政部强调,这是因为国家银行规定,任何超过5000万令吉的交易,都必须获得国家银行的批准。

据报导,1MDB早前已撤出60%或总额12.15亿美元的投资,而剩余11.03亿美元的去向,则一直备受关注。

拉菲兹:无言

潘俭伟是于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1MDB將这笔现款存在国外,而非拿回大马偿还贷款利息,反而引起更多疑虑。

「既然已取回这笔钱,为何不直接用来偿还贷款利息?被存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这笔钱,会令人怀疑,是否为受到限制的存款,而不能被提取?」

他说,根据財政部的答案,阐明1MDB尝试逃过国家银行的管制,才將现款存在国外。

「我不明白,1MDB身为政府的子公司,顾问也是財政部长本身,会面对无法取得国家银行批准的问题?这不合理。」

潘俭伟指出,希望財政部能在总结时,回答议员们的所有提问,而与他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人民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则表示,对此感到无言。

1MDB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早前解释,该公司于2011年向Petro Saudi公司提供伊斯兰金融制度的「成本加成融资」贷款,尔后,贷款协议被终止,1MDB继续与Pero Saudi展开联营合作,並成功连本带利收回贷款,並投资在开曼群岛。

负债逾420亿

隶属財政部的1MDB被揭將大笔资金投入开曼群岛,而备受各界议论,在野党对此穷追猛打,前首相敦马哈迪也多次批评1MDB。

1MDB目前负债逾420亿令吉,每年需偿还债务达23亿1000万令吉,截至去年3月的財政年,现金流已负22亿5000万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