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摊开来查帐 让一马释疑

转载自《东方日报》: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自去9年起被揭发负债高达420亿令吉掀起千层浪,至今已超过半年,惟在朝野政党领袖近期依旧针对此此课题穷追不捨之下,让1MDB风波受到各界瞩目,一再掀起网络舆论。

隨著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3月6日发表一则声明,声称须彻查该公司帐目,而且政府不能拯救该公司,引起各方揣测。

同月9日,全国警察总长丹斯卡立也表示,警方將联合总稽查司、大马反贪委员会等单位针对警方联合反贪委会及总检察署成立一个3方调查小组,针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援引失信及诈骗条文展开调查工作,调查名单也包括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除了本地媒体如《砂拉越报告》电台大肆报导1MDB课题,外国媒体如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香港《南洋早报》、《华尔街日报》及《路透社》等也在近期陆续报导了此事,让其成为国际政坛焦点。

网民纷纷通过社交网站、网络论坛、个人部落格等平台评论此事,抒发己见。

网友HollieReebo(http://goo.gl/2UWlhH)指出,人民关心的並非国阵在下届大选倒台与否,而是在知道这些舞弊事件后,对现在国家前景感到担忧,並要求当局针对此事作出全面的调查。「是的,我们要求针对1MDB公司展开一个透彻的调查,但不是让此事作为一个迅速解决问题,並得到政治势力的管道。」

有敦马有戏看

Blue insideout说,一马公司目前唯一能够解答相关疑云的最佳方案,就是透明化地公开其公司的財务帐目,以让任何关注此课题的群眾对此事一目了然。

马来网民Md Yusof Ibrahim则认为,鑑于首相纳吉家属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奢华生活,前首相敦马確实有义务针对1MDB风波寻求解答。「相比起起诉伊党喉舌报《哈拉卡》及在野党领袖潘俭伟等人,他(纳吉)还不如公开有关一马公司的財务状况等数据资料。」

另一方面,除了掀起排山倒海的批评声浪,也有一些国阵支持者却在此事上,为首相打气,並给予其支持。当中,网民Norbiah Ahmad表示(http://goo.gl/0l3Clk),儘管首相无法满足所有国人,甚至是家属之间也会偶尔也会面对相处不如意的状况,但首相必须持续加油,为我国带来发展。

也有不少网民针对贵为巫统元老之一的敦马哈迪评论1MDB风波抱著「冷眼旁观」的態度,来看待此事。网民叶振兴讽刺,有敦马真好,常常有戏看,现在老马导演污桶(巫统)鬼打鬼的鬼戏,纳吉你不喜欢看,你敢告他吗?量你也不敢。

Jenson Lim(http://goo.gl/f4xzyx)说:总警长,你不是说詆毁一马,就是詆毁马来西亚?那么还不开工抓老马?

William Hor表示:「再不喜欢老马,也要理性,他在置疑政府有错吗?政府犯错误了,不管是谁挺身批评和置疑政府,我们都应该给于肯定和鼓励,谢谢!」

网民怒骂把国库当提款机

也有网民针对財政部已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注入9亿5000万令吉作为「备用信贷」(standby credit)作出批评,质疑国库犹如该公司的提款机,並未有將如是问题向国人作出交代。

Jacky Lim表示:「这国家真的完了,国库变成了他们的ATM!」

Allen Loh怒言:「巫统利用无知的土著选了无能的领袖造成马国衰退十年,国弱民贫,天怒民愤!」

佳丽论坛网民Jee Jee则揶揄:「不给1MDB提款就是背叛国家。跟质疑1MDB帐目的罪名是一样的!!!」

Urath Gopi Kumar指出:「人民並非傻子,就算没有一马公司风波,鑑于严重贪污、种族歧视、消费税、警方滥权及恶化的种族主义课题,国阵政府也势必在来届大选下台。」

Aiman Abdullah(http://goo.gl/Yqqgcy)也表示:「人民需要一个能够明智治国的政府,並表示如今我国外债已飆升至7400亿,尚若政府能够善用这些资金,將能给大马人带来更多在教育、交通基建、健康医疗方面的福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