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潘儉偉促中止1MDB 2發電廠工程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25日訊)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促請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終止發放給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兩份發電廠工程,並交給有能力的公司興建,以避免人民繼續承擔高昂的電費。

他說,1MDB既然面對財務困難,無法依據合約如期展開工程,政府就應該終止這兩份合約,轉而頒發給其他有能力的公司。

潘儉偉週三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時發出這項敦促。他說,1MDB是在去年2月獲得能源部頒發森美蘭州的3B2000MW燃煤發電廠(coal-firedpower plant)的合約;同年8月,能源部再頒發一份4B2000MW的燃氣輪機發電廠(gas-turbine powerplant)合約給1MDB。

“從部長給予的書面回答,我們得知1MDB就連興建資金都拿不出,以致完工日期遙遙無期,導致政府在工程每延遲6個月,得承擔向其他獨立發電站購電的3億3000萬令吉額外費用,一年下來就是6億6000萬令吉。我們擔憂這筆費用將轉嫁給消費人,以致消費者必須付出更高昂的電費。”

他說,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麥西慕以書面回應他的提問時說,一旦發展商連關鍵的進度都無法達致,或者無法依據合約動工,政府有權力收回給予任何發展商的合約。

“可是,在這兩份合約中,1MDB仍沒有違約,而且也尚未到面對處分,因此,政府沒有計劃要取消頒發的合約。”

不過,他強調,在3月19日回應沙登區國會議員王建民提問時,麥西慕承認1MDB因為面對財務問題,以致在推行有關計劃時面對挑戰。(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