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一马公司融资电厂有困难 潘俭伟担忧导致电费变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再添争议,政府承认该公司在东宜麦(Jimah East)发电厂计划面临融资问题,因此恐怕难以按时展开工程。

不过,该公司仍不打算放弃这项项目,相反打算领导财团一起进行工程。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公布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的国会书面答复。

他警告,鉴于另一家发电厂公司Malakoff也无法按时竣工,上述计划每拖宕一年,国人即须缴付更昂贵的电费,承担6亿4400万令吉。

“既然全世界皆知一马公司没钱融资这些关乎国家利益的项目,唯一符合逻辑的事情,就是取消特许经营合约,且让有财务能力的公司竞投。”

一马公司应该被罚款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指出,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也询问能源部,鉴于一马公司无法为简称3B的东宜麦发电厂计划融资,这项计划会否移交给国家能源公司负责。

潘俭伟续说,尽管能源部坦言,一马公司无法履行能源委员会所设下的“商业运作日期时间表”(Scheduled commercial operation date),但一马公司却仍与”有关单位“协商,以领导财团,继续进行这项计划。

“一马公司获得政府颁发执照,却无法履行合约,我们是否应该允许它继续领导财团,从这项合约获得盈利?”

“这些财团不是应该在竞投计划前,就组成了吗?而不是在发现一马公司无法持续这项项目后,方才组成。”

他指出,一马公司已经违约,因此应被政府罚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