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能源部:1MDB宜嘜發電廠未動工‧提高挖沙稅是因素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25日訊)能源、綠色科技與水源部指出,一個大馬發展公司(1MDB)去年獲頒的宜嘜3B發電廠工程至今仍未展開,是因州政府提高挖沙稅務及匯率因素,造成工程及持股利潤大幅下降;據知1MDB已積極以主導公司(lead player)角色招攬其他公司參與,以改善進度。

能源部以書面問答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及沙登區國會議員王建民的問題時如此回應。

兩人是詢及為何1MDB及馬拉科夫等公司去年獲頒的電廠工程至今遲遲未動工。

額外成本恐轉嫁消費者

潘儉偉進一步說:“1MDB連自身420億令吉的利息都無法償還,如何期待有足夠資金進行2項發電廠工程?而大馬水務與能源研究協會(AWER)也曾警告,每項發電工程延遲半年竣工,就須支付逾3億2千2百萬令吉的額外生產成本。”

他問拖延造成的額外成本,是否會計入國能的收購價而轉嫁給消費者。基於此,他呼吁能源部取消1MDB及馬拉科夫等的發電廠工程經營權,並對這些公司的延誤以罰款處罰。

他也指出,能源部表示1MDB及馬拉科夫獲頒電廠工程前,都曾獲財經機構證明有財力進行工程,這些背書的財經機構也應為造成人民負擔的失職接受懲處。

王建民質疑,能源部允許1MDB以“阿里巴巴”

招商聯營方式進行發電廠工程,是為了保有1MDB公司的僅有公司資產,因當該部收回該特許經營權,1MDB的資產及市值也將大幅滑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