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一马商店食品违例 牛奶竟含有大肠杆菌

转载自《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星洲日报》、《光华日报》、《辣手杂志》:

(吉隆坡11日訊)續日前揭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售賣比霸市更貴的商品後,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今日再揭人民商店售賣的貨品不符合1983年食品法令和危害人民的健康。他挑战卫生部长廖中莱解释,这些产品是否经过检验。

「若一些人因为食用相关商品而生病,老百姓是否把相关部门带上法庭?」

潘儉偉今日在公正黨班底谷區國會議員努魯依莎及伊斯蘭黨瓜拉雪蘭莪區國會議員祖基菲里阿末的陪同下,在敦拉惹鎮的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前召開記者會,發表部份商品的檢驗結果。

他说,民联日前把有关牛奶的样本送往检验,竟然得出这个骇人结果。

他在記者會上向記者展示9樣違反1983年食品法令的商品,包括蠔油、黃梨果醬、雪糕、淡奶、加糖濃縮奶精、酥油、鮮奶、沙丁魚及罐裝咖哩雞,並指這些商品都違反1983年食品法令第13B(2)(e)條文,即商品屬摻假食品(Adulterated food),沒有符合該法令所設下的標準。

其他違反食品法令的條文包括食品的原料不達標、錯誤的標簽及食品的標簽與標準的食品要求不符。潘儉偉表示,所有的人民商店的商品分別送到兩個受衛生部承認的獨立實驗室化驗。

他也促请卫生部展开行动,检验所有「一个大马」商店售卖的食品,以了解当中是否违反现有的食品法令。

他指出,人民商店售賣的鮮奶更含有危害人民健康的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n,簡稱e.coli)以及超量的大腸菌群(Coliform)。他說,人民商店在約3個星期前10月23日起已經停止售賣鮮奶,但有問題的鮮奶在過去已經售賣了長達5個月。

祖基菲里阿末表示,大腸桿菌是一種不可以出現在食物的微生物,但化驗結果卻發現人民商店的鮮奶含有39毫升的大腸桿菌。此外,大腸菌群的化驗結果也顯示超過限定的28倍。他說,上述兩種微生物將會導致使用者食物中毒。

此外,他們也在記者會上針對人民商店售賣的沙丁魚及罐裝咖哩雞的重量進行現場測驗,發現上述商品並不符合食品法令設下的55%和90%肉類重量的標準。

首相纳吉于今年推介「一个大马」商店,并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下,拨出更多款项给予相关计划,而「一个大马」商店标榜著价廉物美,提供中下阶级人民更佳的选择。


蚝油检测:没有蚝成份,蛋白质含量不达标


潘俭伟之后也表示,对于相关蚝油的检测发现,当中只有味道相似,但却没有天然的蚝成份,同时,相关产品也未达2.5%蛋白质的要求。

他也促请政府有必要检查「一个大马」商店的货仓,就像政府定期检查其他商店那样。「你(政府)必须公平,当你检查其他商店的物品时,若不达标你会充公相关商品并关闭该商店,在法律面前,所有商店与公司都应平等。」

虽然潘俭伟拒绝透露两间负责检验的化验室名称,但强调他们是可靠的化验室。

“如果(卫生)部门要求化验报告,我们将会交出来,但是我们不想他们有麻烦,因为他们的执照是由卫生部发出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