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削減公務員

转载自《星洲日報.言路》:

前任首相阿都拉曾感嘆的指出,我們有一流的建設物,但我們(公務員)只有三流的智慧。前首相馬哈迪更指責我們缺乏“維修文化”。

其實,前二位首相馬哈迪與阿都拉皆認為我們的公務員缺乏付出或問責的精神吧!

最近,民主行動黨的國會議員潘儉偉表示,我國應減少已是120萬的公務員,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及好好利用納稅人的血汗錢。

我們不否認教師、護士,尤其是醫生等身為公務員的重要。但潘儉偉指的應是一般的行政或勞動的公務員嗎?

我國獨立50多年來,目前的醫生,尤其是專科醫生匱缺,而教育正面對合格英語導師而“發慌”,一些護士更為了改善溝通問題而需要學基本的“華語”。以上說明過去多年來,國家的公務員政策非朝“正常及有效”的發展。

我們往往在政府辦公樓或工地看到一些行政或勞動公務員的辦事態度或效率。就因為員工或公務員太多,有時連一項“小事”都要麻煩“主管”,而往往“主管”出坡或在“喝茶”,而耽誤民眾的時間。

有時一些“小小的差事”勞動一大批公務員,他們有者坐在一旁抽煙或閒聊,讓人看了納悶。

提到公務員,讓筆者也聯想到我國除了正、副部長外,一些過時的政客或高級退休公務員又重新獲得委以重任,如工程部所管轄內的“捷運委員會”等等。

許多高層公務員的職位宛如虛設,大大浪費我國的公帑。政府應以“問責”、“效率”及“節儉”等文化來對待經已太過“臃腫”的公務員制度,同時也避免建設一些“華而不實”的建築物。
(作者:顏忠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