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新山-2012年财政预算案敢敢算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新山31日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表示,若民联执政后,最大的挑战将是如何在不引起激烈反弹下,缩减国内庞大的公务员队伍。

他指出,目前我国拥有约130万名公务员,为人口比例的4.6%,这样的比例相较于邻国的1.8至2.2%高出了一倍,因此民联执政后将把缩减一半的公务员列为长远目标。

“由于现在的行政体系需要大批人来操作,如果我们一执政就大量缩减人员,反而会导致日常运作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将通过特别的计划,逐年缩减一定比例。”

潘俭伟是于昨日担任由行动党举办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敢敢算”讲座主讲人,受观众询及民联如何处理过剩的公务员时,如此回应。


公务员人数不减反增


他说,国阵政府于1986年推行的私营化计划就是要缩减当时60万人的公务员,减轻政府负担,但如今人数不减反增,公共服务薪资与退休金开销明年将达到641亿令吉,比去年增加了10.8%。

“政府把失业的大学生招揽进公务员队伍,已俨然成为一种文化和问题,所以我们面对的另一项挑战是,就是要吸纳有素质的人才进入政府服务。”

他举例,中国如今也有一种淘汰年迈公务员的机制,就是政府缴付一定比例的薪金,惟公务员却不必上班,以免造成政府更大的花费。


赤字预算案未必不好


询及为行动党执政的槟城,明年同样也面对一个赤字预算案时,潘俭伟表示,赤字预算案未必就是件坏事,最重要是政府是否能在推动发展计划的同时,应付债务利息。

他说,槟州政府因为是采取公开招标的政策,因此往往实际价格会比预算低,而且行动党自接管槟城后,每年都有盈余,并成功将6亿3000万令吉的债务,减至今年的不到3000万令吉。

稍早前,他也提及民联所推出的替代财政预算案,具有废除垄断领域、提供竞争性私营化计划政策、制造招标和制定最低薪金制等特点,这些都是首相宣布的预算案所不包含的。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这场于新山举办的讲座会吸引近200人出席,现场近乎爆满,主讲人还包括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张念群、柔州社青团团长陈泓宾和秘书曾笳恩,主持人则为柔州社青团宣传秘书廖于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