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只要公務員瘦得其所,我贊成!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發表的公務員“特別瘦身計劃”言論引起議論紛紛,網絡和平面報導有少許的不同。當然,前鋒報刻意扭曲為種族論,這種侮辱讀者智慧的報導也就別談了。

首先,要搞清楚究竟潘儉偉是說特別瘦身計劃,還是公務員要減半,兩者差別極大,若要減半數的公務員,恐怕造成的衝擊是你我都想像不到的,看來似乎不可能。如何特別瘦身計劃倒是可能的,也真的應該如此。

馬來西亞120萬的公務員,人數龐大,每個月的支出數目驚人,而效率也常招抨擊。只要所謂的特別瘦身計劃完善,在不無故裁員的情況下作出些許的調整,這是非常應該的。

如果公務員擔心自己的飯碗,肯定會更注意本身的效率和工作態度。政府必須傳達一個清晰的訊息:公務員不是打不破的鐵飯碗,飯碗是長存或破碎,一切以本身表現做最後決定。

新聞說民聯議員為瘦身論滅火,但未承諾執政後不裁減人手。我認為,民聯在這種時候,更應該仔細說明究竟要落實怎樣的特別瘦身計劃,有關計劃的初步細節的,相信這樣的應對更會贏得喝彩,而不是開始避談瘦身論。

所謂特別瘦身計劃,可以是一個重整和提高效率的計劃,裁減的可能是屢勸不聽、重複犯下同樣錯誤者,又或許是更嚴謹的招聘公務員等。只要不是無故地裁掉大批在職公務員,相信不是大問題。

如果民聯真的覺得瘦身計劃是正確的,為何卻在招致批評時就忙於滅火?所謂的特別瘦身計劃,究竟只是潘儉偉個人意見,還是民聯的大方向?

特別瘦身計劃本來是美事一樁,沒想到卻落得如此發展。只要是正確的,就應該堅持下去,別因為選票而一再啞忍。我相信,身為公務員卻忍受不了公務員態度和效率的,大有人在,真要“瘦身”,也未必個個公務員都反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