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一个大马奶粉不符标准 长期饮用或影响小孩

转载自《南洋商报》、《光华日报》、《中国报》:

(吉隆坡15日讯)行动党八打灵北区潘俭伟又揭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售卖危害健康食品,此次的“主角”从鲜奶换成幼童成长奶粉,后者竟被发现维他命A超标高达802%,服食过量料引发肝问题、降低骨骼密度、骨骼变粗、掉发及导致皮肤变色!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再揭露,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品出售的奶粉营养不符合规定,长期服用将会对小孩造成影响。

尽管迈丁(Mydin)控股有限公司昨日已逐一反驳民联针对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商品的9项指控,但潘俭伟今日继续揭露该商店商品出现问题,并指商店的商品标签错误,导致双方引述不同的条文。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出,一个大马商店的奶粉的营养成分不符合1985年食品管制法令的第389A条文规定。

有关的产品主要是给予1岁及以上幼童食用的成长奶粉。

“条文规定,奶粉中的维他命A含量,每100卡路里必须介于250 IU至750 IU,但一个大马商店的奶粉每100卡路里含量却是6012 IU。”

他说,小孩若长期是使用这个奶粉,将会摄取过多的维他命A,有可能会患上维他命A过多症(hypervitaminosis A),引发肝脏问题、骨矿密度减少(Bone Mineral Density)、皮肤色素减退及脱发。

此外,他也表示,标签成分也显示,15種應含有的成分卻不在其中,维他命C、D、B1、B2、B6、B12、K1、H、E、烟酸酰胺、叶酸、泛酸、碘及锌的成分含量皆为零,与法令规范的最低含量不符。

至于钙质及铁质虽分别有4.1毫克及0.1毫克的成分,但仍然是低于制定标准的4.5%和7.4%,即规定钙质每100千卡(kcal)必须含有最低90毫克;而铁质必须要每100千卡(kcal)有至少1毫克。

“这是要给幼童摄取健康成长成分的奶粉,但是却已经违反了食品法令,卫生部应该要立即采取行动,撤回该商店所有的成长奶粉。”

“一个大马商店奶粉有15种营养成分是没有达到标准。”

另外,最让潘俭伟倍感不可思议的是,尽管该奶粉成分采取“全无”或“超标”的不健康路线,但是价格却比有名的雀巢奶粉Nespray +1还要贵。

“每300克装的一个大马成长奶粉售价8令吉90仙;而每1公斤装的雀巢奶粉则是22令吉60仙。换言之,平均每一克的的一个大马商店奶粉为2令吉97仙;而雀巢奶粉平均一克则只需2令吉26仙。”

潘俭伟也揪出一个大马商店奶粉标签矛盾,包装上以国语注明“固体低脂奶粉(Pepejal susu rendah lemak)”;然而英文却清楚写着“速溶全脂奶粉(instant wholemilk powder)”,让人疑惑。

他嘲讽:“究竟哪一个才是正确?到底是谁应该要回去学校重新学习?”借此反击昨日迈丁霸级市场董事经理拿督哈兹阿米尔抨击潘俭伟,该回学校学习炼奶(susu sejat)及奶精(krimer sejat)分别的言论。

潘俭伟指迈丁错误标签

另一方面,潘俭伟今日也针对昨日迈丁霸级市场董事经理拿督哈兹阿米尔的驳斥言论作出回应,否认民联政治化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课题,同时也表明是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标签错误才会导致他援引错误的法律条文。

他日前举证,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售卖的雪糕只含有5.01%的奶脂肪,根据食品管制法令阐明,雪糕必须含有至少10%奶脂肪或蔬菜脂肪或两者混合。

潘俭伟举例,他指责一个大马商店出售的冰淇淋的脂肪含量不达标准,阿米尔却说有关的产品并非雪糕,而是“冰冻甜点”(frozen confection),所以没有不符合标准。

“但是收据和网站上的广告也将这标签为‘冰淇淋’。”

“虽然产品本身并没有注明是雪糕或冷冻甜点,但根据该商店在网络的宣传广告、货品收据单及价格牌子都写着‘一个大马雪糕’。”

他认为,一个大马商店必须要正确的标签商品,同时也强调本身无意政治化此课题,只是希望人民能真正购买到有素质及便宜商品。

针对被指责没有“苹果对苹果比较”,潘俭伟反讽,他们以冷冻甜点的价格与市场的雪糕价格比较,列出之间的价格差距,才是真正的没有“苹果对苹果比较”。

另外,他也坚决反对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以酥油(Ghee)命名产品。

“酥油必须要完全由鲜奶提炼而成,但是他们的商品却含有棕榈脂肪酸,因此不能命名为酥油。”

他强调,本身并非如上述董事经理所言,将课题政治化。

“我只是要确保人民能够真正买到物超所值且有品质的商品,如果他们一切都符合程序、条规,那么我就算要挑弄也无从入手。”

他促请有关部门应该要采取频密的突击行动,检查所有的商品,不仅是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其他的商店也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