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公账委会:隆机场至中环车站 行李输送系统已运作

转载自《南洋商报》、《光华日报》、《NTV7》:

(布城1日讯)耗资1亿8603万令吉从吉隆坡机场至吉隆坡中环车站的行李输送系统,并没有所谓指虚设及浪费,其实,系统90%已使用,其余的10%因为不符经济效益、面对保险、成本及收费的问题,而没有应用。

10%系统不符经济效益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兹米卡立说,其实,整个系统已可以操作及使用,只是因为面对上述问题,而没有全部投入使用。

他说,大马机场管理公司将会与机场轻快铁、马航及国际航空协会商讨,以便可以解决有关问题,让更多外国班机抵达吉隆坡机场后,行李可以直接在吉隆坡中环车站领出。

“有关讨论最快也要在明年首季,才会有结果。”

阿兹米卡立今日连同公账会副主席陈胜尧,委员潘俭伟(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拿督卡玛鲁巴哈林(人民公正党直落甘望区国会议员)、梁德明(民政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哈敏(巫统礼让区国会议员)、拿督阿都拉曼达兰(巫统哥打毛律区国会议员)审查系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该系统是交通部在2010年总审计司报告中,首个被公帐会审查的部门机构。

系统耗资1亿8603万

报告是指该套设立在吉隆坡中环车站的行李输送系统耗资1亿8603万令吉,不过,自2008年3月建竣至今的32个月后仍未投入运作,如同虚设。

公帐会亲自了解操作

大马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拿督阿兹米与多名系统高级职员也在一项历时逾三个小时闭门的会议,向公帐会汇报整个系统的详情,同时,也率领他们了解系统操作的情况。

阿兹米卡立说,大马机场公司已花费了4000万令吉,把运送行李的系统发到机场轻快铁终站,使到行李输送与动作更快速。

他认为,整个系统并没有浪费,因为以后还可以使用。

“该套行李输送系统最高每天可以处理2万4000个行李输送、目前搭客的行李量只有6000个。”

三大问题有待解决

马航、大马机场公司、快铁公司及国际航空协会将重新针对采用新系统所面对的三大问题进行商议。

这些问题在此之前已经过商讨,不过,因为涉及高昂成本及付费而陷入胶着状态。

三项有待解决的问题:

(1)在新系统下,马航及机场快铁公司必须额外承担1850万的行李保险费,旅客行李一旦在运送过程中遗失及损坏,则作出赔偿。

(2)马航要求机场快铁公司针对每名乘客缴付45令吉至55令吉,以承担GDS全球定位系统的部分费用,但后者不愿提高收费;目前快铁单程收费为35令吉。

(3)机场轻快铁公司无法承诺在新输送系统下,行李可在24分钟内运抵达中环车站,因为运送过程涉及另外两造,即大马机场公司与航空公司。

无论如何,公账会对于政府在决定计划前没有考虑周详感到不满,并呼吁当局尽快解决障碍,落实计划初衷。一些公账会成员,包括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和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警告说,输送系统目前的运载量只有百分之25。而如果服务价格等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这项计划还是可能沦为回酬低于成本的奢侈计划。

陈胜尧:没考虑经济效益

陈胜尧表示,政府与内阁在决定兴建有关系统前,没有考虑到经济效益、使用量及保险与成本,而引发问题。

他说,有关问题并不是技术,因为系统可以处理2万4000个行李的输送,但行李量只有6000个,只占25%,不符经济效益。

他表示,该会包括人民都希望政府能够解决问题。

潘俭伟:拟定合理收费制

而潘俭伟也认同,并表示进行磋商的单位,应该为行李输送服务,拟定一个合理的收费制度,除了让消费者负担得起,并确保能得到回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