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除了100令吉,林首长还需努力!

转载自《光华日报》:

民联共主安华再次地重申,一旦民联入主布城,势必降油价。记得安华已不是第一次做出如此的宣言,但作为盟党的行动党却不怎么苟同安华这方面的承诺。行动党首席经济专家潘俭伟曾于2008年在隆雪华堂的讲座上,认为“现在的痛苦(油价调涨)是必要的,只要通过这样的过程,马来西亚的经济将更坚强,未来会更好”。

安华除了高谈降低油价之外,也认为国阵政府发援助金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笔者认为发援助金是解燃眉之急的政策,正如安华所说的,绝对不是一项长远的经济政策。同等的,在民联推出“民联替代财政预算案”的种种利民政策,也强调了多项发放援助金的想法。不但如此,槟州行动党政府自2008年执政后,除了发放100令吉的乐龄人士福利金外,也搞上有噱头的100令吉宝贝计划,甚至发放RM800花红给公务员。

国阵政府的援助金计划是“糖果”,行动党的“100令吉计划”却是利民政策,这就是马来西亚现有的政治概况。无可否认地,林冠英的100令吉计划的确赢得民心,虽然只是区区的100令吉,但却是槟州国阵政府在过去执政期间,不曾做过的民粹政策。不过,如今在安华的口里,那也只是一项治标不治本的政策,绝对无法为人民解决现有的经济困境。

在国阵执政槟城期间,除了兴建槟威大桥外,还有成为槟城地标的光大行政中心。此外,在经济方面,峇六拜工业区是国阵努力经营的一项成果,进而带动了整个槟城州的经济命脉。不过,那也是敦林苍佑时代的事迹了,而许子根也只有继续经营的份儿。

至于林冠英在短短的近4年内,又为槟州子民做了什么伟大贡献?除了上述所提的100令吉计划外,也搞搞环保运动,鼓励老百姓不用塑料袋。州政府的财政状况方面,林冠英也成功扭转财政赤字,也在储备金,收入和债务管理方面取得更标青的成绩,这是可喜可贺的。

不过,在发展槟州的大型事业方面,林冠英仍需再努力,毕竟再多的100令吉的派发,再多的门牌税税收和收入,增加州政府财政库存之余,却以廉价的发放津贴补足人民,吝于发展州内的大型事业,如开发更多工业区,兴建廉价房屋,开发旅游区,增设地方基本设施等等,也只能印证安华的“治标不治本”的说法。

槟城第二大桥和重建的槟城国际机场是槟州目前最为显眼的两项发展计划,但这两项计划并不属于州政府的计划,而是中央政府给予槟城的发展,所投下的两项庞大资金。因此,林冠英有必要,也必须在引入外资和硬体设备发展方面,拿出他的看家本领。否则的话,槟州老百姓对火箭的蜜月期过了,陆续而来的便是“兴师问罪”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