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一个大马商店比霸市贵 纳吉误导人民

转载自《中国报》、《光华日报》、《独立新闻在线》:

(吉隆坡9日讯)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介的一个大马人民商店(KR1M)真的物超所值吗?民联坚决回应你:非也非也!

一个大马商品比霸市贵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利用亲身的经过货比三家购物经验告诉民众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价格并非政府广告宣传般的“便宜30%至50%”!,一点也不亲民,一些物品甚至比市面上的霸级市场贵出207%,令人咋舌。

 他分别列出23种“一个大马”及某霸级市场品牌的同种类商品”及物价表作比较,虽然确实有一些物品在“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的售价比较便宜,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如纳吉所言便宜三至四成,总计23样一个大马商品的价格为130令吉49仙(据政府宣传已折扣32%),相比该霸市商品仅是123令吉54仙,比一个大马商品还节省了6令吉95仙。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潘俭伟向媒体展示其部分“战利品”,包括一个大马商店与其他两家霸级市场的地板清洁剂和漂白剂的价格比较。

誤導消費者

 他举例1000毫升的一个大马果汁售价2令吉99仙,该霸市的仅1令吉65仙。

 他也举例一个大马品牌漂白水,与两家霸市品牌的漂白水作价格比较,前者价为1令吉90仙,后两者皆售1令吉29仙,再次证明一个大马商品比2个霸市的品牌商品都来得贵,包括一个大马品牌地板清洁剂,都比该两家霸市贵20仙。

“在一个大马商店购买的地板清洁剂要价5令吉90仙,然而在另外两家霸级市场购买的相同产品只需5令吉70仙,便宜了20仙;至于漂白剂,该商店售价为1令吉90仙,另两家霸级市场只售1令吉29仙。”

他不讳言,该商店部分产品的确略低于市面上的售价,然而也不乏比市价高出许多的产品,包括罐头沙丁、洗碗液、黑加仑子汁、锡兰茶包、果汁等。

其中,黑加仑子汁的价格竟然比其他超级市场高出207%,即一罐在市面售价3令吉09仙的黑加仑子汁,在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却要价9令吉50仙。

国阵勿误导人民

潘俭伟批评,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出售的250种商品并没有人民预期的廉宜,便宜的商品差价与市面商品差距很小,但贵的产品却可以高出许多。

“既然一个大马人民商店无法履行为人民节省开销、减轻人民生活负担的宗旨,为何首相及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要到各地大肆宣传?倘若要真正协助人民精明消费,为何不为那些价格同样廉宜甚至更便宜的霸级市场作宣传?”

为此,他促请国阵领袖停止再为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作错误的宣传,以免误导人民,以为该商店的物品真的物超所值。

1 条评论:

michealgoh 说...

YB,不应只把目光放在货物价格,或是食品违不违法上。
应当指出无论是一个大马商店,或是一个大马套餐,都是通过压抑物价来应对通膨,并非治本之道。
政府应该由更宏观的视野,应从增加国民收入着手,应从减少国民不必要支出着手,而非开设商店卖便宜货,而非提供便宜的套餐。
只有国民收入增加,手头上的钱多了,推动内需,才能解决大马的经济困境。一个大马商店不能,大型计划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