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公账会仍无法鉴定下落 冀刘特佐闻讯主动现身

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国会公账会已去函财政部,传召年轻富豪刘特佐在9月8日到一马公司听证会供证,但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指出,财政部至今无法鉴定刘特佐的踪影。

诺嘉兹兰昨天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我们不知他身在何处。我们需要先找到他。”

“我们已经要求财政部找他。若他们都不知道他(刘特佐)的下落,我们怎样转达传召信到其手上?”

诺嘉兹兰也是巫统蒲莱区国会议员。他希望通过媒体广泛报道,能让刘特佐知晓,公账会正在寻求他的协助,以了解一马公司。

“他应该在两天前,通过媒体报道知晓……他应该自愿到来解释。”

他希望,若刘特佐阅读媒体的报道,能够主动联络国会。

所传召三人踪迹不明

除了刘特佐外,公账会也传召一马公司前执行董事唐敬志与卢爱璇,但无法寻找其下落。

两人也出现在国家银行上周五寻人通告中,以协助调查一宗涉嫌抵触外汇管制法的案件。

同一天,公账会决定传召刘特佐,以厘清总稽查署调查一马公司的初步报告。

而诺嘉兹兰当时也说,追寻刘特佐下落并非公账会责任,更冷冷地说,“这不是公账会的问题。”

迄今,公账会已传召一马公司的稽查公司德勤、毕马威及安永会计行问话,并将在8月4日及5日,分别传召两任总执行长沙鲁哈米和阿鲁甘达。

该委员会也将在8月17日传召一马公司董事部成员。

总稽查署在7月9日,向公账会提呈一马公司初期稽查报告。这份报告并没对外公开。

公账会无权公开报告

诺嘉兹兰也指出,由于公账会并不是准备或拥有初期稽查报告的一方,因而无权公开。

“你去问总稽查司安比林。若他决定公诸报告,就没有问题。报告都已出炉。”

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援引初步报告,指一马公司并无涉及舞弊。

公账会成员暨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指责阿末胡斯尼撒谎,声称初期报告已涵盖《砂拉越报告》的指控,以及一马公司资料是否遭篡改。

询及潘俭伟的指控时,诺嘉兹兰只抛下“这是他个人评论”。

拒评查马力肯的呼吁

诺嘉兹兰也拒绝评论是否支持其同僚,即副首相慕尤丁和巫统最高理事理查马力肯要求公开初步报告。

早前,潘俭伟也呼吁,要求公开报告。

副议长罗纳建迪解释,鉴于初步报告属于公账会的证据,受国会《议会常规》限制无法公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