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联手向纳吉发动不信任投票 在野党力邀慕尤丁拯救国家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4点55分更新

随着首相纳吉把副首相慕尤丁踢出内阁,以致巫统面临分裂之际,在野党立即呼吁慕尤丁连同其他爱国的国阵议员,跟他们联手在国会向纳吉发动不信任投票。

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新希望团队的17名领袖今天召开联合记者会,发表上述的号召。

代表发言的新希望团队主席末沙布表示,这次举动旨在拯救马来西亚。

“我们号召发动激烈行动,组织过渡政府。”

“若慕尤丁、他的伙伴和国阵议员是爱国的话,是时候他们在国会内或国会外,通过对纳吉的不信任动议,支持过渡政府的设立。”

设立一年的过渡政府

末沙布补充,此外,这个为期1年的过渡政府,应该选出一个过渡首相。

过渡政府的职责包括展开制度改革,确保公平与自由选举、解决一马公司丑闻,以及将主谋绳之以法。

而过渡首相人选可以从资深政治人物中寻找,包括慕尤丁、巫统资深领袖东姑拉沙里、末沙布、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前副首相慕沙希淡,以及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主席沙里尔。

国家被卷入巫统内斗

末沙布表示,国家不应该沦为一马公司案和纳吉个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过去数周,这个国家被卷入巫统的内部斗争。”

他指出,这种问题可以从一马公司案调查特工队的分歧看出来,一部分要拯救纳吉,另一边则要审判纳吉。

末沙布也呼吁慕尤丁加入新希望团队。

询及有什么话要跟慕尤丁说,末沙布表示,“请你来,要耐心。我希望他能够加入新希望团队。”

救国行动欢迎所有人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伊党保守派领袖皆没有出席这次记者会。

尽管如此,伊党沙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表示,这次的救国努力开放予所有政党,没有人是被排挤的。

出席今天记者会的开明派伊党领袖包括:新希望秘书祖基菲里阿末、伊党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西蒂玛丽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迈丁、瓜拉吉赖国会议员哈达蓝利、道北区国会议员卡玛鲁丁查化、淡江州议员沙阿里顺吉、摩立州议员哈斯努、新希望领袖依兹汉哈欣(Izham Hashim)。

行动党代表则包括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而公正党领袖则有总秘书拉菲兹、策略局主任沈志勤、格拉那再也区国会议员黄基全等。

失多数支持就该换人

无论如何,他们承认,没有任何法律条文允许对首相发动不信任投票,同时组织过渡政府的做法。

惟拉菲兹提醒,联邦宪法阐明首相必须获得国会多数的支持。所以,一旦失去多数支持,无论是通过8月国会,或紧急国会内的动议,或者在议会外(一如霹州政变或去年雪州的情况),则他就应该被撤换。

“我们让事情先开展再说,我们以后再谈落实的方式。”

而哈尼巴指出,若国内没有过渡政府的条规,则可以考虑从共和联邦国家“进口”类似的做法。

潘俭伟认为,“这近乎是1998年(时任副首相安华被革职)的重演。若要不信任投票,若非此时更待何时?”

卡立沙末呼吁民众施压自己的国会议员,加入拯救马来西亚的行列。

警告纳吉勿镇压异议

此外,这些在野党代表也警告,若纳吉选择镇压异议,则他们将走上街头抗议。

“我们警告纳吉不要在巫统内斗之际滥权,逮捕在野党领袖、媒体从业员,以及其批评者。”

“如果他继续巫统的老招数,即囚禁政治异议分子,则我们会号召数十万的民众上街示威。”

他指出,选举监督组织净选盟正在策划集会,“他们将决定集会的日期,而我们会动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