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斥1MDB拿保密义务挡箭 潘俭伟追问窜改账目指控

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一马公司(1MDB)昨日已回应账目经窜改的指控,但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天批评一马公司,未能正面否认指控,只会抬出“保密义务”来逃避质疑。

他今日发文告表示,一马公司显然已经有一种标准作业程序,只要无法应答批评,就搬出“保密义务”当挡箭牌。

“简略阅读一马公司的3段文告后,任何人都可清楚看到,一马公司并没有否认非常严重的窜改指控。”

“所谓‘保密’的论点根本就站不住脚,因为我们并没要求公开文件,只是要求回应这些文件是否已遭窜改。”

“无论如何,一马公司不能责怪他人,除了它本身已损害自己的声誉,因为它拒绝提出明确的否认,来埋葬这些指控。”

已有银行追债

潘俭伟说,虽然一马公司试图宣称没有一家银行宣布它涉及“违约事项”,以表其清白,但一马公司不应忘记,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最近才要求该公司提早偿还其9亿7500万美元的贷款。

他接着引述《新加坡商业时报》今年5月报道指,这笔9亿7500万美元贷款是由一马公司全权控制的Brazen Sky持有的11亿0300万美元作为担保,它存放在瑞士银行私人银行的新加坡瑞意银行。

“该报导引述消息指,由于涉嫌没有履行合约内的其中一项条款,有关贷款的‘抵押文件’(securitisation document)目前已被视为‘不完整’。”

他说,正是因为发生类似的违约贷款协议,德意志银行才会要求一马公司提早偿还贷款。

促请银行报警

“如果一马公司可以就其银行账户内不存在的现金来误导银行,那不难想象它会窜改提呈给其贷款银行的已稽查文件。”

“在一马公司发出有关声明后,现在有更多的理由去相信,那些已稽查的文件确实已被窜改。”

“就如我昨天在记者会上所说的,如果我指控的财务报表被发现有差异,我呼吁有关银行即刻向警方报案,以保护银行及其股东的利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