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捨棄文創商業活動 社尾萬山將變藝術中心

转载自《光明日报》:

(檳城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指出,州政府決定耗資1億令吉將在光大第5期計劃下的舊社尾萬山,打造包含檳城藝術博物館在內的藝術中心,希望與上海田子坊、北京798藝術區等世界級藝術朝聖區齊名,成為大馬的藝術中樞。

他說,原定的舊社尾萬山提升計劃包含文創與商業活動,是經濟價值達5億令吉的商業計劃。

檳政府耗資億元

“如今州政府決定捨棄之前的計劃,並將之全面“藝術化”,準備以約1億令吉建成全馬第一的藝術中心,因此我們的機會成本(捨棄的價值)是6億令吉。”

林冠英週一召開記者會指出,位於光大行政樓旁的社尾萬山舊址佔地4.6依格,這個處於喬治市中央的黃金地段,未來不只是古蹟廣場,也是休閒的民眾廣場,以及檳州藝術中心。

他說,社尾萬山舊址是超級黃金地段,單是地價就1億8000萬令吉、每依格價值約3000萬令吉。州政府可以用它來謀取更多收入,但最終決定將它還之於民。

他透露,已有藝術機構有興趣投資這項計劃,進一步詳情將在下個月公佈。他相信這個藝術中心未來帶來的人文回酬,將遠比商業活動來得高。

網羅新舊藝術品

檳城藝術博物館顧問偉文良指出,這個博物館總面積約10萬平方尺,初步概念是建約4至5層,網羅檳州最齊全的新舊藝術作品。

林冠英說,對藝術頗有研究的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這次也義務獻力,給州政府提供許多建議。潘儉偉指出,除了檳城藝術博物館,舊社尾萬山提升計劃下的老店屋修復好後,也會邀請各藝術單位前來開畫展、展示或售賣藝術品,藝術家可在開放廣場展示藝術,人們可在綠色廣場或開放廣場散步,是全馬首創。出席記者會者包括檳州發展機構總經理拿督羅斯里。 (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