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哥賓星:為何禁潘儉偉出國‧7天內不解釋法庭見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23日訊)民主行動黨法律局主任哥賓星指出,他將致函政府,並給予一週期限,要求政府針對該黨宣傳秘書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遭禁止出國一事作出合理解釋,否則將把案件帶入法庭要求司法檢討。

他週四在記者會上說,根據條例,政府的確有權力沒收發給國人的護照,並禁止特定人士出入境,然而,在潘儉偉的個案中,他是在沒有接獲任何通知甚至是完全不知情下遭攔阻出境,就連一個回應的機會也沒有,這是無法讓人接受的。

移民局回應“上頭指示”

“我們需要移民局給予一個理由,當局卻僅回應‘上頭指示’,我們想要知道所謂的上頭是指何人?”

哥賓星指出,若政府在一個星期內無法給予滿意的答覆,那麼他將入稟法庭尋求司法檢討,讓法庭決定政府的這種舉措究竟是否合理。

一旁的潘儉偉補充,事件發生至今已24小時,但是仍未接獲當局任何訊息或電話解釋及說明,他苦笑說:“不能出國讓我很失望。”

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指出,國會議員無故遭禁止出境是非常嚴重的事情,畢竟國會議員需要履行職務,因此他將在近期會晤國會下議院議長丹斯里班迪卡阿敏討論有關的事宜。

促總警長公佈要調查誰

針對全國總警長丹斯里卡立聲稱警方已經鎖定其中一名反對黨國會議員作為調查目標,哥賓星向卡立隔空喊話:“儘管公佈那位國會議員究竟是誰吧!無論你們要調查的是誰,我都會把人帶到警局協助你們調查,警方需要的任何資料我們都會準備好。”

哥賓星促卡立停止所有的手段,反對黨並沒有事情隱藏,無論是要調查潘儉偉或拉菲茲或任何反對黨國會議員,他們都會全力配合。

“既然警方不上門找國會議員,那我可以親自把人帶到警局去,只要總警長公佈究竟那位國會議員是誰。”

潘儉偉:《砂》是否竄改
1MDB稽查報告可解答


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指出,由總檢察署完成的“一個大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稽查中期報告”將能解答《砂拉越報告》有關1MDB公司的報導及刊登文件是否遭到竄改,並促當局開放報告讓大眾審閱,誰是誰非自然會揭曉。

盼開放審閱報告

他說,儘管報告仍未完成,但是中期報告已探討有關《砂》提出的一切課題,對於資料及文件是否曾遭竄改也已經有了答案。

潘儉偉週四聯同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法律局主任哥賓星及泗岩末區國會議員林立迎召開記者會時,發表談話。

據悉,報告已在7月9日呈交給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PAC),潘儉偉已經閱讀了報告內容,惟受限於“禁令(Embargo)”不得在未獲批准前透露內容,否則將在國會遭到懲處。

然而,針對第二財長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在上週斬釘截鐵說總稽查司調查1MDB並沒有發現任何犯錯的證據,潘儉偉反駁,並自信說:“胡斯尼的結論根本毫無根據。”

他促請當局公開中期報告的內容,以便公眾能夠自行閱讀有關總檢察署針對文件竄改及捏造信息等指控所得出的調查結果。

塞維爾稱見在野黨領袖
潘質疑報導可信度


針對《新海峽時報》引述泰國警方發言人指稱,已在泰國被逮捕的沙地石油國際有限公司(PetroSaudi)前職員塞維爾在供證時承認與大馬反對黨領袖有接觸,潘儉偉稱,對於此報導的可信度存疑。

湊巧的是,遠赴泰國作出上述報導的記者,恰好就出席在記者會上,他在現場證實有關的談話皆是出自泰國警方發言人的口中。

記者隨後追問,潘儉偉是否曾與塞維爾見面,他再三強調,他與塞維爾素不相識,在後者被泰國警方逮捕前也不曾聽過此人的名字,而他在近幾日也不斷對媒體作出澄清。

他指出,該篇報導以直接引用警方發言人談話的方式寫道“塞維爾在新加坡見了一些重量級人物,之後雙方談判有關文件的售價並進行交易”。

“報導過後也指出,塞維爾承認會見了大馬反對黨的重要人物,然而這段話卻並非以引用的方式來撰寫,因此我們無從得知其真實性,畢竟我們也沒有任何管道能夠接觸到泰國警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