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并没有否认它提呈给其贷款银行的财务报表已被篡改

当我读到1MDB在针对我指控已丑闻缠身的该公司,已篡改它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的稽查文件并提呈予其贷款银行所作出的回应,令我感到错愕。

1MDB表示:“1MDB不清楚潘俭伟作为第三方,而且并非与1MDB有往来的银行家,也不是该公司内部事务的关系人,究竟是基于什么对1MDB作出毫无根据和破坏性的指控。”

这家负债累累的公司进一步补充说:“在任何情况下,1MDB与其银行家之间的往来,包括保密义务,都受到国家法律和合约的制约。”

现在很清楚的是1MDB的标准作业程序,就是如果它无法率先回答直截了当的问题,以及其次是相关的诋毁批评或来源,就会引用“保密义务“来回应。

简略读一下1MDB的3段文告,将让任何人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1MDB并没有对于非常严重的篡改指控作出否认。所谓“保密”的论点根本不就站不住脚,因为我们并没有要求文件被透露但这些文件是否已遭篡改。

1MDB还感叹说:“这些行动影响到1MDB这家政府100%拥有的公司的日常运作,并且影响到1MDB重整计划的执行。”

无论如何,没有人真正怪责1MDB,除了它本身进一步损害其已被玷污的声誉,因为它已经尖锐地拒绝以一个明确的否认来埋葬这些指控。

虽然1MDB试图通过宣称没有一家银行宣布这家已苦恼的公司涉及“违约事项”以表示其清白,但它不应该忘记,因为发生类似的违约贷款协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只不过是在最近才要求该公司提早偿还其9亿7千500万美元的贷款。

《新加坡商业时报》在今年5月报道,这笔9亿7千500万美元贷款,是由1MDB全权控制的Brazen Sky持有的11亿零300万美元作为担保,它存放在瑞士银行私人银行的新加坡瑞意银行。该报导引述消息指出,由于涉嫌没有履行合约内的其中一项条款,有关贷款的“抵押文件”(securitisation document)目前已被视为“不完整”。

如果1MDB可以就其银行账户内不存在的现金来误导银行,那麽它肯定不会为公司的想象延伸以篡改它已提呈给其贷款银行的已稽查文件。

在1MDB发出有关的声明之後,现在有更多的理由去相信已稽查的文件确实已经被篡改。就如我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如果我已指控的财务报表被发现与事实不符,我呼吁有关银行即刻向警方报案,以保护银行及其股东的利益。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