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禁足不如解释

转载自《南洋商报》:

政府宣布禁止出境事件越演越烈,到目前为止涉及名单超过10人,大家关注的是还会有下一轮吗?会是谁?

已经确定禁止出国的是民主行动党宣传主任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TheEdge媒体集团拥有人童贵旺和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而禁止入境东马的是净选盟2.0前主席安比嘉、民主行动党副主席兼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公正党副主席兼总秘书拉菲兹和黄进发。

而还有待确定的名单则有社运人士希桑慕丁莱斯、净选盟2.0主席玛利亚陈、学运领袖阿当阿里、净选盟2.0副主席洁妮、前首相敦马哈迪助理阿都马力迈丁、The Edge媒体集团总执行长兼发行人何启达。

禁足分两种,即出国或到东马,而政府到今天还没给予充足理由和原因,于是成了国际笑话,让人诟病与不服,也授敌予柄或攻击或讥笑或制造舆论压力,成为日后的政治筹码。

国阵盟友民政党副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说出了重点,政府有权禁止人民出国,但必须给予充足理由。反映人民看傻了眼之同时,国阵盟友也感到诧异与不能认同。

时代进步,港剧看多了的小学生在玩“点指兵兵时”都会背上一句““依家唔系事必要你讲,但你所讲慨一切,都会用笔记低,将来可能成为呈堂证供。”(现在你并非一定要说话,但你说的话都会被记录下来,将来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捉贼凭赃,打人凭伤,任何拿不出名堂的法律行动,都是于情不通,于理不合,成为自由民主世界里的笑话。

被禁足出境者从政治人物,到媒体出版人再到民间组织及社运领袖,甚至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助理也被列在名单内。刘华才“不能单凭一句“上头指示”就禁止人民出国,还得给予充足理由和原因”句句铿锵有力反映民声,尤其他来自国阵阵营。

纵观“禁足”名单大部分是涉及揭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风暴,国内外人士无不将之认定为与之有莫大关联,风暴演变至今,仿佛是马来西亚政坛一出肥皂剧,紧张刺激、诡异、疑问重重中,尽是负面印象,是以马币汇率下降。

政党领袖、议员与社运分子被列入出境黑名单,而被要求协助调查一马发展风波的3名人物呢?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前总投资长聂费沙、大马富商刘特佐和SRC国际有限公司苏博还有待助查时却行踪成谜。他们还在国内抑或都已出国了?

需要接受调查的几人行踪成谜,而被认为是吹哨者的一大群却在没给予很好理由下被禁止出境。一马发展基金风暴调查以来,社交与媒体与网络对政府与当局尽是不利的消息与负面看法,几乎无日无之。

从之前是封锁网站、恐吓提控到今天的禁止出境,人权组织亚洲区执行董事白拉特阿当提出了一个见解:与其压制不如解释所有指责。现在大家关注的是,禁足后会不会是大逮捕行动的开始?但愿不会是伊斯兰党副主席端依布拉欣形容的“绝望的政治动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