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大馬檢察總長查貪瀆 突遭撤換

转载自《自由时报》: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身陷挪用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1MDB)約七億美元疑雲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二十八日改組內閣,撤換副首相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和檢察總長阿都干尼(Abdul Gani Patail)等九人。穆希丁批評納吉布處理1MDB疑雲的手法,阿都干尼主導調查此案,兩人突遭撤換,被外界視為納吉布藉此遏制要求透明的呼聲,避免可能的刑事起訴,加強鞏固政權。

陷入「一馬發展」(1MDB)貪污疑雲的馬來西亞首相納吉,二十八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改組內閣後,與接任副首相的內政部長阿末札希握手。 (美聯社)

納吉布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內政部長阿末札希(Ahmad Zahid Hamidi)出任副總理並兼任原職;稍早政府聲明指稱,阿都干尼因「健康因素」去職。納吉布說,改組是為了強化他的政府能「以一個團隊工作」;內閣成員「不應該在公開場合發表他們可能影響民眾對政府和這個國家看法的不同意見」,顯然意指穆希丁和其他質疑1MDB事件的較低層級官員。

穆希丁上週末曾警告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若不針對這起醜聞提出說明,恐將失去政權。至於原訂十月退休的阿都干尼,本月稍早證實,接獲有關1MDB資金與納吉布關係的調查文件;他二十八日表示,事前不知道換人決定,但他對1MDB事件的立場不會動搖。

權益團體「捍衛自由律師團」( Lawyers for Liberty)說,撤換檢察總長「令人震驚」,「只會增加民眾質疑干預調查」。反對派民主行動黨議員潘儉偉(Tony Pua)在「推特」發文「整肅開始了。檢察總長被換掉。總理或許可能因失職而遭起訴的一點點希望熄滅了。」

反對派議員稱整肅異己

馬來亞大學政治分析家戈梅茲說,「換掉檢察總長和副首相,將被視為納吉布鋌而走險之舉」。智庫「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所」負責人旺賽夫說,「這顯示納吉布陣營走投無路」。

過去一年來,納吉布創辦的一馬發展被踢爆有大筆資金流向不明,華爾街日報七月初揭露調查人員查出1MDB將近七億美元匯入納吉布私人帳戶後,要他下台的呼聲日漲。納吉否認相關指控,斥為「政治破壞」。上週內政部吊銷積極報導1MDB疑雲的「優勢媒體集團」(The Edge Media Group)出版許可三個月,刊登諸多1MDB事件消息的權益運動網站「砂勞越報告」(Sarawak Report)也遭封殺。

政治專家說,儘管民意憤怒,但由於執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MNO,巫統)根深柢固的酬庸、恩庇政治,納吉布看來在黨內地位穩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