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公账会:尔后才决定传召1MDB顾问团主席纳吉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0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兰指出,將在传召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鲁、现任总裁阿鲁甘达以及董事局前成员及现任成员后,才决定是否传召成为1MDB顾问团主席的首相兼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

「1MDB的组织架构,是由管理层到董事局,之后才是政府部门官员,我们是依据这个次序。」

询及公账会是否传召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出席听证会,他指出,公账会是依据1MDB的组织构造逐步进行调查。

当记者询及这是否意味著纳吉终究將被传召出席听证会,诺嘉兹兰说:「我们將在下个月之后做出决定。」

他也澄清,公账会是满意总稽查署的稽查工作范畴及方式,即稽查范畴准確,稽查工作也非常深入,中期报告对公账会的调查工作非常有用。

他强调,公账会当然也对中期报告感到满意,惟本身不曾主动说明中期报告没有疑点。

「我不曾说过报告没有疑点,我只是面对记者询问报告內容是否有可以之处时,回答『没有』。」

然而,诺嘉兹兰的解释显然无法说服在场的记者,记者遂继续要求他进一步阐明。

在场的公账会成员潘俭伟为他解围道:「我认为,他昨天所说的是目前仍未挑起『疑点』这个问题,而不是报告內容不存在疑点。」

不过,诺嘉兹兰却说:「这只是他说的,我还是保持沉默。」

针对公账会传召更多证人,是否会被视为事態变得更为严重,诺嘉兹兰表示不认同。

「这个课题並未恶化,而是更彻底地调查,若我们不传召证人,人们会说我们没有彻底调查,若我们传召更多人,人们却认为这个课题一定很严重,事实上,我们只是在履行我们的责任。」

此外,询及1MDB总裁阿鲁甘达反驳国家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指该公司已交出所有文件,诺嘉兹兰说,阿鲁甘达和安比林各执一词,而公账会更相信总稽查司。

「阿鲁甘达说他已经交完所有文件,总稽查司说没有,我们更相信总稽查司,当然,阿鲁甘达是否联络总稽查司跟进此事,这完全交由他去决定。」

他说,公账会昨天只是扮演信使的角色,依据总稽查司的报告传达有关信息,即1MDB仍未交出一些特定文件。

另一方面,询及是否能证实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的银行户头也受到调查,诺嘉兹兰说:「不,这是涉及个人的课题,与公账会无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