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你有言论自由,我们也有!” 最佳辩手反击副揆女儿赢喝彩

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曾经说过:“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副揆阿末扎希的女儿努鲁希达雅因为形容集会者行为“愚蠢”而遭到大批网民挞伐,随即以“言论自由”来为自己辩护,却被一名亚洲最佳辩手漂亮反击,赢得网民一片喝彩。

今年23岁的赛沙迪(Syed Saddiq)是国际伊斯兰大学的法律系学生,曾荣膺亚洲英语辩论赛(United Asia Debate Championship)最佳辩手。他9月2日上传帖文驳斥努鲁希达雅:

致努鲁希达雅,
我尊重你自由发言的“权利”,
我希望你也同样尊重我们的“权利”。
50万名出席净选盟集会的马来西亚人也有自由发言的权利,
但这和平集会却被宣布为非法集会。
130万名公务员也有言论自由,
却被恐吓面对纪律行动。
《砂拉越报告》和《The Edge》也有言论自由,
但他们的声音却被政府施加的禁令压制。
丹斯理慕尤丁和他的同僚也有言论自由,
但他们却因为人民发声而受到惩罚。
潘俭伟和拉菲兹也有言论自由,
但他们却遭到禁足出国。
前首相敦马哈迪也享有言论自由,
但他也因为人民说话而被传召问话。
言论自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自由民主社会的体现
我不认同你的言论,不表示否定你的“权利”
身为马来西亚人,
我有义务维护你的言论自由,
这是你的权利,
也是我们的权利,
是马来西亚人永久的权利,
让我们一起来维护它。


截图自Syed Saddiq面子书专页

赛沙迪的帖文引起强烈关注,截至目前已累积超过2万个赞和8千个分享。网民纷纷给予赞许,表示赛沙迪“说得好!”。

努力希达雅因为“愚蠢论”而遭到网民攻击,但她随后澄清,言论遭到曲解,所指对象其实是净选盟而非民众。但她表明自己会继续发声,因为她拥有言论自由。

【佳礼记者 张雨灵 整理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