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如果国阵政府要赢回马来西亚人民的选票,他们应该检视自己施行的政策和声明,而不是去责怪新闻从业员

《马来邮报在线》日前报道,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呼吁非主流媒体的新闻从业员协助“描绘”国阵光彩的一面(to help paint Barisan Nasional in a good light),以便在这个执政联盟内致力于重新争取华裔和印裔选民的支持。

副首相作出的优先是完全错误的。新闻从业员并不扮演“协助描绘”国阵光彩一面的角色,新闻从业员的角色是报道事实和各种事件与动态的真相。如果真相在不光彩的一面描绘了任何人,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这都是有关政党本身奠定了故障,而不是新闻从业员。

如果副首相真的有诚意赢回人民的选票,特别是非马来人社会,那麽必须先由他自己和巫统开始踏出第一步。

举例说,马来西亚人民还记得在去年5月,阿末扎希公开谴责华人“忘恩负义”。他曾表示:“ 是马来人和印度人协助华裔商人,但当他们投票时,他们选择民主行动党。他们不就是忘恩负义。”

在去年9月的时候,阿末扎希告诉巫统泗岩沫区部说:“马来人对于少数民族太好而付出代价,非马来人越来越嚣张。”

最近,就在阿末扎希上任为副首相的两周後,他竟然建议国内受联邦宪法保护的多源流学校关闭。

以上所述的言论只会疏远丶侮辱和歧视非马来人,为何他还应该期待有正确思考的马来西亚人民要支持巫统或国阵呢?

更糟的是,对于那些报道事实真相的,也是内政部长的阿末扎希却滥用他的自由裁量权力终止刊物出版,例如《The Edge》和《Financial Daily》。

鉴于上述的个别案例,你能期盼马来西亚的新闻从业员“协助描绘国阵光彩的一面”吗?除非阿末扎希简直就是要求他们在自己专业的职务上撒谎。

我肯定具有专业的新闻从业员将不会堕落到如《马来西亚前锋报》般,一直重复报道谎言,就如在法庭内所证明的,只为了协助描绘反对党的不光彩一面。

因此,要解决人民对于国阵负面印象的苦难并不困难,但它必须先由巫统/国阵领袖的言论和政府的政策开始做起。

作为一个开始,副首相可以即刻把自己变成一位英雄,通过采取坚持的措施来满足参与净选盟4.0集会的50万人的诉求,以恢复国阵的一些信誉。阿末扎希可以坚持原来对于一马公司(1MDB)和首相展开调查的特别工作队伍复职。阿末扎希可以要求总稽查司草拟的中期报告在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利益下予以公开。阿末扎希必须确保大马皇家警察停止通过滥用逮捕或恐吓的手法来阻止那些正在或已进行调查上述丑闻的各造。

最後,阿末扎希可以即刻解除《The Edge》停刊的禁令,以确保所有新闻从业员可以不偏不倚地报道真相。如果副首相可以执行上述任务和责任的话,那麽我可以肯定新闻从业员在作出报道时将会自然地“协助描绘国阵光彩的一面”以重新赢获普通马来西亚人民的支持。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9月1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