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在通过一马公司授予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期权的议题上,德勤大马有否故意误导或犯下疏忽呢?

《华尔街日报》予上周四报道,据称通过一马公司支付给IPIC的9亿9千300万美元以回购後者期权(options)的款额没有获得妥善处理而下落不明。有关期权是在2012年抵押给IPIC以收购两家发电厂即Powertek Investment Holdings 和 1MDB Energy (Langat) Sdn Bhd高达49%的股权,这是IPIC为一马公司担保35亿美元债券而作为条件的一部份。

根据德勤大马已审查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一马公司宣称它从开曼群岛投资撤回12亿2千万美元的收益来源已经立刻和“基本上是供作偿还阿尔巴期权营运基金的债务利息”。这笔款额是用来赎回授予IPIC旗下子公司即阿尔投资PJS的期权,而根据《The Edge》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该笔款项总额为9亿9千300万美元。

然而,这笔接近10亿美元的付款,并没有显现在IPIC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由安永会计事务所已审查的财务报表内的任何地方。相反的,该财务报表披露一马公司尚拖欠1PIC作为终止该期权的附加4亿8千100万美元款额。

自从上述事件被揭露後在一马公司所作出的回应内,该公司并未能解释这笔“消失”了的10亿美元,相反的,该公司的执行人员试图通过宣称“尽管《华尔街日报》在2015年9月18日针对一马公司存入支付‘接近10亿美元’的款项作出恶意和第二次的错误报导,但在有关能源资产期权的问题上确实是已经被终止”的说法来混淆事实。

无论如何,《华尔街日报》从来没有质疑过“能源资产期权”的终止。《华尔街日报》是询问如果一马公司确实有支付“接近10亿美元”以终止有关期权,以及IPIC的账目内并没有显现有收到任何的这一类付款,那麽这笔“接近10亿美元”的巨款去了哪里?

因此,需要询问的问题是一马公司的稽查公司德勤大马,当它稽查一马公司的期权抵押给IPIC和/或後者的子公司阿尔巴时,有否故意误导一马公司或他们已经不专业地造成疏忽,或两者皆是呢?德勤大马有否审查已通过一马公司列举的期权终止协议,并且判定这是否需要支付和让IPIC确认有关款额已由一马公司支付呢?

或者,德勤大马就只是采用一马公司管理层的说法就作为绝对的真理呢?德勤大马的声誉在今天已严重受到威胁,因为一马公司已经利用该稽查师的推断进行一切必要的审查和“结束”(signed off)账目。

虽然德勤不需要为发生在一马公司的任何欺诈行为负起责任,但由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通过的国际审计准则(ISA)志明“注册审计师在整个审核过程中应该保持应有的专业怀疑态度,确认舞弊存在的可能性,尽管审计师在过去的经验对实体的管理和那些负责管理的是诚实和完整的。”

鉴于在过去一年,一马公司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和公众的监督,德勤宣称无知和因此对一马公司管理层已准备的年度财务报表缺乏怀疑精神的说法是完全有依据的。

但是,倘若德勤基于《华尔街日报》和其他媒体的爆料,迟来地发现了它已被一马公司的管理层误导,那麽德勤就有责任向警方投报,以便对付那些提供了虚假信息而可能造成一种犯罪的人士。

马来西亚人民几乎完全依靠德勤稽查和审核一马公司的财务报表,以确保该公司经审查的账目呈现一个真实和公正的观点。在过去的6个月,德勤的名字一直被一马公司拖下水,一马公司甚至利用这家国际会计事务所的声誉作为隐藏其诡计的挡箭牌。

因此,德勤不只是要维护其品牌,也要捍卫马来西亚纳税人的利益,德勤具有去纠正错误的重大责任,并发挥其作用以确保那些诈取国家的人需为他们所犯下的罪行付出代价。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