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一马发展公司必须解释它在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内沒有公开德意志银行财团的9亿7千500万美元贷款,是否在进行掩盖支付接近10亿美元的巨款以终止扺押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购股权的借贷套利活动

《华尔街日报》在上周的报道揭露,据称通过一马公司支付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9亿9千300万美元以买回後者的购股权(options)的款项没有获得正确处理而下落不明。

上述付款并没有出现在IPIC已经过审查的账目内,相反的,IPIC的账簿(books)显示一马公司在截至2014年12月,尚拖欠1PIC作为终止购股权的一笔附加4亿8千100万美元的费用。

这些购股权是在2012年抵押给IPIC的子公司阿尔巴投资PJS, 以收购两家发电厂即Powertek Investment Holdings 和 1MDB Energy (Langat) Sdn Bhd高达49%的股权,这是IPIC为一马公司担保发行35亿美元债券而作为条件的一部份。

现在,即便一马公司不能解释9亿9千300万美元在那里“消失”,以及假使这笔款额并不是付给IPIC,但仍然需要提出的问题是,这笔9亿9千300万美元的巨款究竟是来自哪里。

一马公司在2014年11月公布它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内宣称,它从开曼群岛神秘“投资”的23亿1千800万美元的资金中撤回12亿2千万美元,然而,有关收益(proceeds)已经立刻和“基本上是供作偿还阿尔巴购股权营运基金的债务利息” [1]。

假设这笔9亿9千300万美元是来自从开曼群岛投资中撤回的12亿2千万美元内,但一马公司投资在开曼群岛的23亿1千800万美元,却是又源自它在2012年9月与Petrosaudi国际有限公司具有争议的投资中退出。

无论如何,《新加坡商业时报》和其他媒体早前已报道,一马公司在2014年10月[2] 获得一组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6家银行财团贷款的9亿7千500万美元,其目的也是作为购回抵押给IPIC的上述购股权[3]。

基于以上所述的粗略了解,这意味着一马公司将需支付接近高达20亿美元的款额予IPIC,以终止已抵押给IPIC作为担保一马公司发行35亿美元债券的购股权!

然而,仔细看看一马公司在截至2014年3月经审查的账目,将会发现这笔来自德意志银行财团的9亿7千500万美元,从来没有被公开是作为一个“财务报表编制後发生的事项”(subsequent event),即便是一马公司的审计公司德勤大马,迟至2014年11月5日才“ 结束”(signing off)一马公司的财务报表。

一马公司沒有向德勤大马公开这笔9亿7千500万美元的贷款,相反的只是透露它从开曼群岛撤回的12亿2千万美元已经立刻和“基本上是供作”支付阿尔巴购股权,敲响了一记震耳欲聋的警钟。

现在必须提出的质疑是,一马公司的执行人员有否进行一个奸诈的“借贷套利活动”(round-tripping exercise),那就是使用没有透露过的9亿7千500万元作为支付终止购股权的费用,并假装这些资金是来自从开曼群岛内的投资已撤回的资金来源。

由于所谓从开曼群岛撤回的是“没有什麽是具体的”(nothing tangible),以及因为这笔与Petrosaudi之前一起“投资”的钱已经丢失,这种做法是否一个大胆的掩盖行动呢?无论如何,宣称已撤回12亿2千万美元但基本上却是立刻作为去进行购回阿尔巴购股权,无疑是一种企图欺诈审计人员和公众人士在开曼群岛的投资是真实的做法。

由于数十亿令吉的阿尔巴购股权争议越来越大,以及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IPIC宣称没有收到资金,一马公司不只是需要解释这笔9亿9千300万美元据称是付了给IPIC的巨款去了哪里,同时,一马公司也必须提供一个明确和直接的解释,为何从来没有对其审计人员透露过来自德意志银行财团的贷款,以及支付作为终止购股权的确实总额和有关资金支付的真正来源究竟是多少 ──不论是来自德意志银行财团的贷款或从开曼群岛撤回的资金。

不能履行透明度,只会导致人们合理地推测(justifiable speculation)这笔总数接近20亿美元的巨款目前已“消失” ──即据称是已支付给IPIC但它并不承认有在其账目内的10亿美元,以及表面上已从开曼群岛撤回但却立刻消失了的10亿美元。

资料来源

[1] 1MDB 2014 Financial Statements pp93
[2]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4/10/07/1mdb-debt-idUSL3N0S218W20141007
[3]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my/article/deutsche-led-group-talks-over-us975m-1mdb-debt-0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