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德勤大马未能正确地对一马发展公司内的购股权成本进行报账),因此而低估了这间债务缠身的公司至少高达32亿4千万令吉的损失

《华尔街日报》在上周四的报道揭露,据称通过一马公司支付给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9亿9千300万美元以回购後者购股权(options)的款项没有获得正确处理而下落不明。有关购股权是在2012年抵押给IPIC以收购两家发电厂即Powertek Investment Holdings 和 1MDB Energy (Langat) Sdn Bhd高达49%的股权,这是IPIC为一马公司担保35亿美元债券而作为条件的一部份。

上述爆料引发的另一个问题是德勤大马审查一马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账目的专业性。

国际和马来西亚财务报表准则2(IFRS2)志明,任何“股份支付需要一个实体来识别股份支付的交易(例如授予的股权丶股票购股权,或股份增值权)在其财务报表内”。

在本质上,一马公司为IPIC和购股权以收购前者在其子公司内的股份支付服务費。IPIC在另一方面,则提供保证一马公司发行35亿美债券的“服务”。因此,这些授予IPIC的购股权“成本”必须在财务报表内被报账(accounted)为一项开销。

德勤从2012年开始就深知授予IPIC上述购股权的情况。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经由这家会计事务所审查2013年或2014年的账目内,卻未能报销或提供有关购股权的成本。

更糟的是,德勤在2014年11月“结束”(signed off)一马公司截至2014年3月的年度财务报表,这家稽查公司已经意识到一马公司已经支付至少9亿9千300万美元,以便从IPIC终止或回购这些购股权。这意味着,德勤将意识到授予IPIC的购股权以换来发行35亿美元债券的担保价值至少是9亿9千300万美元。

因此,在一马公司损益表(profit and loss statement)内的一个正确审查将会有出现这笔9亿9千300万美元的开销。换言之,作为审查一马公司账目的德勤,若根据当时美元与马币的兑换率仍是3令吉26仙时,严重错估了它已损失高达32亿4千万令吉。一马公司在2014年财务报表内的真正损失应该是高达39亿令吉,而不只是6亿6千500万令吉。

无论如何,IPIC在其截至2014年12月的财务报表内揭露,一马公司尚拖内它一笔终止有关购股权所附加的4亿8千100万美元费用。如果以上所述是确实的,那麽一马公司在2014年的损失更为巨大,总额达到55亿令吉。

德勤作为一家国际会计事务所,并且已采取由马来西亚会计标准制定机构(MASB)所要求实行的国际和马来西亚财务报表准则2(IFRS2),怎能犯下没有对购股权开销报账这麽一个严重的错误呢?

德勤不能以专业的方式对一马公司的账目进行审查,不只是造成其损失严重被低估;德勤的失败,也意味着没有多少人能够全面看到一马公司与IPIC之间存在多麽可笑的协议,一马公司竟然不得不支付9亿9千300万美元予IPIC以担保一笔35亿美元的贷款。

这代表了一马公司除了需承担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28.4%成本,还得另外支付逾9%予Goldman Sachs以安排有关债券,如此苛刻的条件比马来西亚的高利贷还要糟。这样的一个交易,必须是获得首相或财政部长本身的批准,这起事件必须敲响最大的警钟,以及必须由所有相关构构展开彻底的调查,以便揪出隐藏在幕後的元凶。

以上所述只是重申我早前对一马公司的呼吁,那就是该公司董事局必须召开一项紧急董事会议,以便委任一家独立的稽查公司对一马公司2014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专项复查和审核。一马公司董事局必须把最终利益相关者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而不是继续扮演掩盖这宗大马史上单一最大宗丑闻的角色。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