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随着《华尔街日报》作出最新的爆料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有需要和盘托出由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所安排和担保的35亿美元债券去向

《华尔街日报》再次提出源自一马公司的另一个数十亿令吉的款额究竟何去何从了的疑问。

当一马公司在2012年5月和10月发行两张分别总值为17亿5千万美元的债券时,有关贷款是由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即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作出奇怪的担保。

作为条件,它在一马公司2013年[1] 和2014年[2]的财务报表内志明40%或14亿美元的借贷收益,已被保留作为上述担保的一个“可退还按金” 的抵押金,同时允许IPIC有权收购一马公司电力资产的49%股权。

然而,正如《华尔街日报》已正确地指出,这14亿美元并没有出现在IPIC截至2013年[3]和2014年[4]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内,它是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虽然在一马公司的账目里,这笔14亿美元或45亿令吉的款额已被归类为“其他应收款额丶按金和预付款项”的一个非流动资产,但在IPIC的账簿[5] [6] 里并没有相应的总额或分类有出现在当前或非流动的资产内。

事情的真相是IPIC在其账目内并没有透露它已提供35亿美元的担保予一马公司。他们说:“公司从持续性的担保和从支持一马公司中获益,并确保其集团的权利(选项协议),以向一马公司的两家子公司以一个固定的价格收购高达49%的股权 [7][8]。

然而,奇怪的是,它没有提及任何有关这笔非常可观的14亿美元抵押金已否存入IPIC或其任何的附属公司。

一马公司和IPIC的财务报表之间的主要差异所得出的结论是,其中一个的账户没有说出真相。

不幸的是,一马公司在日前并没有以任何方式作出否认,以消除这笔14亿美元巨款是消失或完全下落不明的事实。一马公司从头到尾只志明:“一马公司经审查的财务表报清楚阐明有关交易的数额及付款用途,为了避免引起疑虑,而把它列为结构性存款(属于一马公司的金融资产而非一马公司的开销)。”

一马公司还进一步试图利用其会计事务所德勤(Deloitte)的信誉来否认《华尔街日报》的发现。不幸的是,不论是德勤或其以前的审计师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马来西亚人民已见证在过去5年里许多对于一马公司审计工作的失误,造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马公司背负庞大的420亿令吉丑闻。

即便这笔14亿美元的款额确实已有转移到IPIC或其持有98%股权的子公司即阿尔巴投资PJS,既存的问题是这笔属于一马公司但已消失了的钱在哪里,因为它并没有显示在IPIC的财务表报内。

更糟的是,这并不是一马公司第一次记录了一个特定的收款人的付款後,但实际上却是把资金转移给另一方。例如,根据已经泄漏的各种文件显示,一马公司支付了一笔7亿美元的款额予Good Star Limited,尽管它在2009年被指是付给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

因此,为了确保一马公司不被指责或它并没有涉及这笔已消失的14亿美元巨款,该公司必须针对它与IPIC签署的担保和期权协议条款作出充份的披露。任何试图以一个单纯的否定和空洞的保证来掩盖这笔14亿美元下落的疑问,只会导致民众之间对于这笔款额已消失和它是完全下落不明的更大疑问而已。

我们也呼吁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即刻下令针对《华尔街日报》指这笔14亿美元巨款消失的报道展开调查,以确保那些可能已经挪用资金或抵触刑事违反信任(criminal breach of trust)的人士被绳之以法。

资料来源
[1] 1MDB 2014 Financial Statements pp97
[2] 1MDB 2014 Financial Statements pp101
[3] http://www.ipic.ae/ipic-annual-report/download/2013-31-Dec-IPIC.pdf
[4] http://www.rns-pdf.londonstockexchange.com/rns/6983R_1-2015-6-30.pdf?_ga=1.15425462.1291957466.1441817747
[5] IPIC 2013 Financial Statements pp6
[6] IPIC 2014 Financial Statements pp6
[7] IPIC 2013 Financial Statements pp85
[8] IPIC 2014 Financial Statements pp108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