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突然对媒体“害羞”(shy)起来的一马公司主席阿鲁尔甘达应该确认他有否涉及该笔高达9亿7千500万美元的贷款,因为他在加入一马公司以前,曾在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任职

在《新加坡商业时报》两天前揭发,一组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为首的银行财团要求一马公司提前偿还他们的9亿7千500万美元贷款后,从而也发现了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为银行财团之一。

而根据财经周刊《The Edge》昨天的报道,当有关银行财团于2014年9月1日授予贷款时,现任一马公司主席的阿鲁尔甘达就在ADCB任职。

此外,《The Edge》在两个月前已报道,上述贷款的收益大幅走向回购股权授予ADCB的姐妹公司即阿尔巴投资公司(Aabar Investments Limited)以购买一马公司的能源资产。一马公司在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指出,该公司“在相关的条款和条件下已经同意赔偿(阿尔巴)”,而这项在2014年5月22日达成的和解协议是从来没有公开过的。

这些选项最初是授予阿尔巴为其母公司即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rporation,IPIC) ,作为一马公司发行总额达35亿美元(126亿令吉)债券提供担保的一部份。

因此,该报道指出:

“这牵引起阿鲁尔甘达有否涉及组建贷款予一马公司的疑问,以及他在阿布扎比任职时,有否卷入IPIC与阿尔巴的交易。”

“鉴于在现实上,ADCB丶IPIC和阿尔巴都是由阿布扎比政府拥有的,这使到作为一马公司主席的阿鲁尔甘达,受制于可能利益冲突的审查需要更加细腻。”

基于上述爆料,阿鲁尔甘达将别无选择需针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以解释他在加入一马公司以前他参与一马公司筹募资金活动的程度。否则,阿鲁尔甘达对此事保持缄默,只会加深他可能有利益冲突的猜测,以及一马公司可能已受到损害。

此外,阿鲁尔甘达也必须披露,一马公司究竟支付了多少来“回购”上述所授予阿尔巴投资的选项。一马公司在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内已有志明的数额为2亿5千万美元,这是在2014年5月通过一项过度性贷款来筹措的。无论如何,有关数额没有最後确定和“最终的解决方案将取决于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最後估值”。

因此,问题是这笔9亿7千500万美元的款额,是否也有作为支付阿尔巴的选项。如果真的是这样,一马公司将需要向阿布扎比公司支付一笔12亿3千万美元的天文数字,以便IPIC为该笔3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获得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形容一马公司是获得“国际高利贷”(international loan shark)的担保,一点也不夸张。

我同意(这是罕见的)巫统甲抛峇底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理查马力肯,对一马公司董事会作出的斥责,里查马力肯对《当今大马》说:

“这个议题一直没有答案太久了,这已玷污了政府的形象……董事会管理一家公司具有最大的责任。但他们(一马公司董事会)有做了什麽?”

纳吉政府和国阵政府,确实已经被一马公司董事会的疏忽与无能所玷污。然而,如果他们继续回避这家由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公司所发生的相关紧迫问题,将会招致马来西亚的经济丶声誉和可靠性皆严重受损的後果。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