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不应该以“银行机密”为挡箭牌,避开回应一马公司有否能力偿还向6家国外银行财团所借贷的9亿7千500万美元债务

根据《新加坡商业时报》昨天的报导,一组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为首的银行财团开始“紧张不安”,要求一马公司在债务到期之前的逾3个月,偿还其9亿7千500万美元的贷款。

这笔9亿7千500万美元贷款,是由一马公司全权控制的Brazen Sky持有的11亿零300万美元作为担保。《新加坡商业时报》的报导指出,Brazen Sky的现金被指是存放在瑞士私人银行的新加坡瑞意银行(BSI Singapore)。然而,该报导引述消息指出,由于涉嫌没有履行合约内的其中一项条款,有关债务的“抵押文件”目前被视为“不完整”。

这是继《砂拉越报告》引述泄漏的调查报告,揭发一马公司所提呈的新加坡瑞意银行账单是假造后发生。据称,新加坡瑞意银行只持有“账面资产”,而非一马公司所宣称的“现金”。

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银行财团开始“恐慌”,可导致一马公司所有的420亿令吉债务即刻处于违约的严重后果。尽管事态严重,但一马公司还选择荒谬地以“银行机密”为由,继续保持缄默。

身兼一马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的阿鲁尔甘达,以电 邮回复《马来西亚局内人》的提问时表示:“我们有留意到最近媒体对一马公司在2014年9月借贷的新闻和文告。虽然我们有意给予详细的回应,但受限于‘银行机密’条款,这遏止了我们现在无法作出评论。不过,我们打算尽快向市场更新相关资讯。”

阿鲁尔甘达作出回应所给予的借口相当不负责任,並且是为何造成整个市场谣言无法控制和满天飞的原因,因为一马公司无法以坦白和透明的态度来处理主要的问题。其後果是,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信心已经动摇,并且使到令吉的汇率受到不利影响。

马来西亚人民并不是要求阿鲁尔甘达展示贷款合约,人民更有兴趣知道一马公司将是否有能力及时偿还这笔9亿7千500万美元(36亿令吉)的贷款予已要求提前索回款项的上述银行。如果一马公司能够证明其能力偿还债务,将能让马来西亚人民有极大的安慰,因为在上一次,一马公司必须乞求大马富商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安排一组私人投资者,协助该公司偿还一笔20亿令吉的本地贷款。

马来西亚人民也有兴趣知道,一笔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11亿美元,究竟是现金抑或只是“账面资产”。在《砂拉越报告》爆料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一上季的国会会议中回答我的提问时指出,有关款额是以现金形式存放。

上述所提出的问题,并没有涉及到贷款合约的“机密”详情。

不幸的是,阿鲁尔甘达选择以荒谬的银行机密为借口来掩盖一切事物。正因为这种庞大的遮掩,不只让马来西亚人民对一马公司的管理层和董事局失去信心,同时也不信任首相纳吉和国阵政府。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