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指政府误以为一马公司(1MDB)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现金”或“资产”是由于“印象错误”的藉口,完全是没有说服力丶难以置信和不可原谅的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终于在本周早些时候证实了马来西亚人民的担心,那就是没有从开曼群岛投资撤回任何现金。相反的,那些存放在瑞意银行内的只是以“资产”形式。

不过,阿末胡斯尼却在日前进一步解释说,这种错误是由于一个错误的“印象”。

阿末胡斯尼昨天在国会受询时表示:“这是一个错误……错误在于诠释,给人的印象(由一马公司)是当他们说他们已经撤回(资金)并存放在新加坡一家银行(新加坡瑞意银行)……所以我们以为那是现金,(不过)其实那是一个储存。”

阿末胡斯尼说:“那个(撤回)是(以)单位……那就是什麽……以单位,然後,那个单位获得主权基金支持(backed sovereign wealth funds)。”

一马公司和/或财政部由于一个错误“印象”造成的“错误”,不只是没有说服力和不可原谅,也令人难以置信和不可宽恕。任何一个被赋予责任管理一笔在银行账户内高达11亿美元(40亿令吉)的人,怎能造成误以为它是资产或现金这麽一个骇人听闻的错误?

造成这麽一个大错要归咎于谁?是否财政部误解了一马公司,亦或是一马公司向财政部提供了错误的讯息?

事实上,我们甚至不能肯定阿末胡斯尼是否了解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内的究竟是什麽,而他现在所描述的资产是“以单位”。毕竟,阿末胡斯尼在一马公司丑闻引爆後,在国会一直给予各种误导的讯息,甚至包括上一次的会议;当中,尤其是关系到联昌银行在一马公司出售能源资产时所扮演的角色。

更关键的是,由一马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阿鲁尔甘达发出的各种媒体声明中已具体确认,这些钱是以现金存放在新加坡,而且其特定用途是让一马公司偿还以美元计价债券的利息。

阿鲁尔甘达在志期2月7日,接受《新加坡商业时报》的访问报道中宣布:“我们拥有65亿美元(230亿6千万令吉)的债券在那里,而一年支付上来的利息接近4亿美元(14亿令吉)。”

阿鲁尔甘达特别强调:“现金在我们的户头内,而且是美元。我可以向你保证(关于那个)……我已看过文件。”

因此,阿鲁尔甘达真正看到了什麽文件?难道他也屈从于在银行文件内的11亿美元,同样是一个错误的“印象”?毕竟,阿鲁尔甘达曾吹嘘一马公司赚取了4亿8千800万美元,其中还包括上述的11亿美元“现金”。

在一马公司惨败丑闻中半真半假的重复模式丶误导性的声明和彻头彻尾的谎言,已造成完全不能信任已名誉扫地的国阵部长和一马公司高层执行人员。他们要重拾最起码信誉的唯一方法,就是发布真实的瑞意银行文件,反映出这些据称其价值为11亿300万美元“资产”的“单位”。

财政部长肯定可以向一马公司索取这些文件和备妥有关文件予马来西亚民众。又或者 ,他们宁可隐藏有关资讯,因为这些文件将反映出这些毫无价值“资产”的“单位”?
绝对的不诚实丶大规模的掩盖和无能的幅度,致使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呼吁整个一马公司的董事局人员被革除,肯定是有道理的。

然而,这还是不足够。我们拥有两位财政部长和两位副财长,这4人在整个一马公司420亿令吉丑闻中,同样表现出完全是无能和无知。如果他们甚至连这11亿美元究竟是“现金”或“资产”,或这些“资产”的“单位”到底是什麽,都无法向马来西亚人们提供简单且准确的信息,那麽他们也应该“人头落地” (heads should roll)。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