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拿督斯里廖中莱堪称是有始以来最不能认清事实的(blinkered)的交通部长,他竟然敢宣称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的建筑费从来就没有超支!

当廖中莱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回答民主行动党劳勿区国会议员阿里夫的提问和给予上述答案时,令马来西亚人民处于难以置信的状态。

部长说:“实际上,KLIA2工程建筑费不曾超支(cost overrun)。这项计划的费用增加是因为新增了一些项目和设计概念,抑或是相关利益者如航空公司及政府提出更深一层的需求。”

部长在昨天的回答不但违背摆在马来西亚人民眼前的事实,并且与交通部和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 之前所作出的宣布完全相反。

前任交通部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在2007年7月首次宣布,初步预算该机场的建筑成本为17亿令吉。有关预算随後在2009年3月增至20亿令吉,紧接着在2010年10月再增至25亿令吉。

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之後在2011年11月透露,由于工程费用超支,这座新机场的成本已飙升至39亿令吉,这项消息令马来西亚人民震惊不已。随後在2012年10月,我们在国会被时任的交通部副部长拿督阿都拉欣巴吉里告知,该机场的建筑成本已增至40亿令吉。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深入研究了这些调查结果和作出确认,并已在去年11月向国会提呈报告。在这份KLIA 2 建筑费用高达40亿令吉丑闻的报告中,发现了MAHB作出许多可疑和具有争议的决定。不只是该机场的成本比原有预算的17亿令吉高出逾两倍,工程也延误多次以致超过了2年才完成。

调查报告的发现包括决定把KLIA 2兴建在KLIA的西部范围,而这个地点已被工程师记录在案费用昂贵且不适合兴建机场;还有就是采纳机场顾问的建议,选择以一个卫星式的终站取代指状式凸堤终站(fingerpier terminal),这些都是促使成本大量超支的关键原因。

然而,廖中莱却选择假装看不到上述已存在的调查结论,继续否认已很明显的情況,非但不能认清事实,还胆敢宣称成本增加是因为“新增项目和设计概念”。

事实上,廖中莱应该为鄙视公账会的调查结果负责,因为他一直顽固地拒绝接受公账会的主要建议,包括由交通部指示总稽查署对KLIA 2计划展开完整和彻底的稽查工作。

尽管廖中莱本身,实际上在今年1月已表达全力支持上述建议,但看来表达所谓的“支持”,无非是另一个空洞的承诺,旨在转移公众和媒体批评该部有否落实透明度和问责制的视线。

很明显的,廖中莱的表现比他的前任即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翁诗杰更要糟糕,翁诗杰至少在面对许多批评後,有勇气交由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对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涉及的125亿令吉丑闻展开独立稽查。

然而,反覌也是现任马华总会长的廖中莱,却缺乏权威丶勇气和毅力去做正确的事,以确保那些对于40亿令吉的KLIA 2惨败计划需负起责任者受到惩罚,继而确保这种逾越行径不会在政府和政府相关项目内重复。惟相反的,廖中莱宁可支持与捍卫造成马来西亚纳税人面对巨大损失的元凶(culprits),而成为最令人绝望的交通部长。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