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隻要哈迪在,難有影子內閣行動黨自委代表監督18部門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指出,由于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的存在,民联无法成立影子内阁。

他今日在槟城研究院的吉隆坡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受询时坦言,就目前而言,民联不可能成立影子内阁。

“我不会说不可能,但不是现在。”

他强调,如果要成立影子内阁,民联三党之间必须有商有量。

不过,他表示,在哈迪阿旺领导之下,伊党反反复复,即使成立了影子内阁,试问要如何运作?

“他们许诺,但不践诺。我们如何继续运作?当我们谈影子内阁,一定要事先咨询。”

“我们对此没有信心。他(哈迪)连甚至不咨询自家政党,我们怎能盼他来咨询我们?”

委代表监督18部门

昨日,新任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宣布,民联将重设影子内阁委员会,届时民联三党将各派代表,监督一个部门的施政。

由于无法跟哈迪领导的伊党共事,行动党较后也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宣布,行动党将独自委任18个部门的发言人与副发言人,以监督这18个部门的运作。

有别于旺阿兹莎建议每个部门由三党各派一名代表,行动党公布的名单显示,这18个部门的代表全由行动党国会议员组成。

三人没列入名单中

在名单中,34名行动党国会议员分别担任18个政府重要部门的发言人与副发言人。不过,林冠英、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及甲洞国会议员陈胜尧(见图),则没在名单中。

林冠英在国会走廊的记者会表示,行动党37名国会议员是在周日开会,拟定这份名单。

18部门涵沙砂二州


根据名单,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担任文化、旅游与通讯发言人、升旗山国会议员再里尔担任教育、科学与科技发言人、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担任联邦直辖区发言人。

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担任财政与经济发言人、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担任外交与国防发言人、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担任健康与环境发言人、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担任内政与法律发言人。

另外,丹绒国会议员黄伟益担任房屋发言人、华都牙也国会议员西华古玛担任人力资源发言人、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担任国际贸易与工业发言人、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担任地方政府与城市课题发言人。

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担任交通与工程发言人、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担任女性与福利发言人、亚沙国会议员张聒翔担任青年与体育发言人、劳勿国会议员阿里夫担任农业、原产品与乡区发展发言人、马六甲市国会议员沈同钦担任消费者事务发言人。

此外,亚庇国会议员黄仕平担任沙巴事务发言人、古晋市国会议员张健仁担任砂拉越事务发言人。

各党应设影子内阁

林冠英表示,民联三党应有各自的影子内阁,再由三党的影子内阁一起讨论各种课题,而非通过民联影子内阁。

“现在已没有民联影子内阁,只有行动党影子内阁、伊党影子内阁、公正党影子内阁。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公共利益课题。”

他说,由于哈迪的作为,旧有的民联影子内阁委员会不成功,已无法有效运作。

他指出,行动党设立影子内阁委员会的目的,是要确保提升各种课题辩论与政策制定的素质。

已通知旺阿兹莎

陆兆福则说,他已通知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行动党将宣布这个新名单。

当记者询问林冠英没担任任何部门发言人,是否代表他是影子首相,林冠英立即否认。

他说,由于本身拥有其他职务,包括槟州首长,不能再分身担任发言人。

“不是(影子首相),这个你应该问国会反对党领袖。我们要把职务分给行动党国会议员们,我则要专注自己的职务,我是槟州首长。”

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说,政党设立影子内阁是很正常的事,包括马华及民政党也有相关的委员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