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中央政府在雪水危机非“圣人”

凯里在雪州水供危机课题上试图描绘联邦政府为“圣人”,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我已阅读了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第二次试图以政治化的方式来攻击雪州政府,最近处理水供短缺问题的言论。

引用凯里的文章,他的论点是“基于两个非常简单的事实”。

第一,凯里指雪州政府拒绝在特许经营合约内的规定调涨水费,除了导致企图要收购水供资产的计划完全失败,也使到有关水务公司特别是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未能有足够的收入用以维护分配制度和减少漏损量或无收益水(NRW)。

这种论述是可笑的,因为雪州政府和其子民,拒绝支付大量的金钱给那些由国阵联邦政府支持的水供特许公司,雪州政府竟然被指责。

只 有那些国阵政客才会负责签署内容完全一面倒,并且只是照顾朋党利益的私营化合约,他们将不会关心不公正的价格上涨对人民所带来的痛苦。我们不是在谈论每3 年就调涨5%,而是必须关注和点出在特许经营合约下,允许雪州水供公司分别在2009年调涨37%、2012年调涨25%和2015年调涨15%。

当国家给予这一类的袭断公司可以随意起价,纵使已成为国内无益水最高的州属,但它们对于如何抑止这种情况持续,很明显地是兴致缺缺。尽管事实上,雪州人民已遭受在国内被征收最昂高水费的痛苦(在柔佛州私营水供特许经营权并在2010年调高水费以前)。

更糟的是,一份被联邦政府拒绝公开的雪州水供公司稽查报告内──发现了在豪华轿车方面滥用开支的确凿证据、过度的非水供相关费用,以及通过数以百万令吉的直接谈判招标和没有文件证明的开销而违反了私营特许经营合约。

凯里是否在告诉我们,雪州政府不同意国阵资助私营化合约以便致富这些水务特许经营公司的股东,竟然是不负责任的!

雪 州政府在2009年按照私营特许经营权合约的条款,作出最合理的献议以收购所有水供特许经营公司。然而,这些公司却不满意在合约内已志明的每年给予他们最 少12%的回酬,反而以未来利润的损失为理由而索取赔偿。如果我们同意支付在特许经营合约内未注明的“未来利润的损失”,那麽我们还不如不要进行接管计 划!

凯里是要恶作剧地忘记一个事实,那就是国阵联邦政府全力支持这些水供特许经营公司以对付雪州政府,并导致接管计划陷入僵局。

在 2011年,当这些水供特许经营公司没有能力偿还他们65亿令吉的借贷,雪州政府已献议接管这些公司和他们的债务。可是,联邦政府却决定支付这65亿令吉 以拯救这些公司。随着这些公司即刻解除债务问题後,他们唯一做的合理事情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那就是在收购计划失速和“要求国王的赎金”(索取巨额金 钱)。

尽管国阵政府的明显干预对雪州政府构成损害,但凯里竟然还厚颜无耻地说他们是“被迫”要拯救这些水务公司。

凯里的第二个论述是指责雪州政府拒绝批准第2冷岳泸水站的建筑工程。

首 先,即使是在2009年就批准该计划,第2冷岳滤水站将不会在今天就能启用。其次,联邦政府本身也难辞其咎,因为它拒绝与重组雪州水务计划全面配合。在国 内的水务工业于未来没有受到保护的情况下,如果雪州政府牺牲人民的利益而给予联邦政府和其利益团体进一步的优惠,那将是愚蠢的。

在今年,同时不过是在两个月以前,联邦政府与雪州政府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终于同意“促成”接管计划。即便如此,它迄今为止仍未能兑现其协议的部份 ──促使这些公司出售他们的资产,否则,联邦政府可援引水务服务工业法令(WSIA)强制接管这些公司。

在雪州水供危机的课题上,雪州政府并非没有受到责怪;不过,那不是青体部长凯里所指的可笑原因。雪州政府显然的是对于能够在过去5年可以完成接管计划过于自信,以及未能采取应急措施来应对长期谈判所带来的後果。人们对雪州政府寄予信任,就是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

不论巩固雪州水务工业裂痕的最新尝试结果为何,雪州政府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提升和改善州内的原水供应和储水量,以应对未来的水供短缺,不论是人为或自然。这必须是在不牺牲雪州人民的利益,以及不让国阵朋党持续获利的大前提下去进行。

注:作者潘俭伟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