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華人選民與巫裔候選人

转载自《光明日报》:

安順國會議席補選正式開打,由民政黨主席馬袖強直接對壘行動黨新兵黛安娜。

撇開雙方陣營的招牌不談,兩名候選人各有優勢。馬袖強從政經驗豐富,曾任兩屆安順國會議員,而黛安娜年輕有活力,前途未可限量。

相比於國陣推出馬袖強上陣(他是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行動黨這一次讓黛安娜出征,可謂是一種冒險。

當黛安娜在眾多潛在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時,黨內與坊間的行動黨支持者皆出現不滿的聲音。有些華裔選民對行動黨派出巫裔候選人感到不滿,他們很有可能把手中一票投給馬袖強。馬袖強一向以來形象良好,所以這一次某些華裔選民轉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到底有多少華裔選票會流失,這是個關鍵。行動黨安順國會議席補選全國總指揮潘儉偉就指出,行動黨對安順國席補選感到強烈的危機感,如果該黨的傳統支持者,尤其華裔選民的支持率,比505大選減少15%,行動黨將失去這個議席。

上一屆大選,儘管反風狂吹,但馬袖強也只是輸7000票,比起其他以華人為主的選票,可謂是輸得一點都不難看。7000票,來回計算的話只需3500票,因此這次如果馬袖強勝出,也不算是爆冷。

行動黨能否保得住這個議席,在5月31日投票日就有答案。而我更關注的是為何一些華裔選民會更希望行動黨派出華裔候選人,並因而排斥黛安娜?

英文《馬來郵報》網絡版有一篇報道稱,安順華裔冷待行動黨派黛安娜上陣的舉動。報道引述一名華裔商人的談話說,安順國會議員多年來都是華裔。“你派出馬來候選人,她沒有機會勝出的。”

能力比膚色重要

報道還引述另一名華裔婦女說,“馬來人會幫回馬來人,如果我們尋求協助,也不會有回應的。”

好了,這可能是一些當地華裔的心聲。但是我不明白的是,華裔不是說要打破種族藩籬嗎?怎麼還如此注意候選人的膚色?

在馬來西亞,華裔一直是種族主義的受害者之一,多年來,我們要求政府不分種族、一視同仁地對待國民。可是怎麼來到安順補選上,有的華人就反而戴上有色眼鏡來看馬來候選人?

這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張三是馬來西亞人、慕都也是馬來西亞人、阿末亦是馬來西亞人。無論是馬來人、印度人或華人都能為其他種族服務。對國會議員這個位子來說,更重要的是能力,而不是膚色。

5月31日投票日,我們就看馬來候選人黛安娜能否獲得當地華裔選民的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