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资源少过劳 在野从政者「高风险」

转载自《东方日报》:

(安顺4日讯)行动党国州议员接二连三因健康或操劳问题而病危或逝世,党內领袖承认在野政治工作者的待遇相对艰辛,以致选民服务、立法与研究等工作都「一脚踢」,让在野政治工作形成「高风险职业」。

行动党前全国主席卡巴星于4月17日,因凌晨赶车返回檳城,在途中发生车祸死亡后,该党安顺国会议员谢昂凭也因膀胱癌症于5月1日逝世;如今行动党砂州主席黄和联也因脑胶质瘤,而陷入昏迷。

对此,行动党全国副组织秘书伍薪荣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承认,我国在野政治工作者的工作负担,如今相对地更为沉重与繁杂,许多国州议员身兼助理、司机、研究员等多职,以致工作压力更大。

他表示,国州议员所领取的薪金並不能只作个人收入,还必须用以开设服务中心和聘请选区助理,同时,还要处理党务和从事立法与政策的研究,但国家资源並没有给予这方面的协助。

他告知,中央级的领袖如党顾问林吉祥和秘书长林冠英等,在繁忙时刻,甚至会在一天的时间內,从南到北全国走透透出席活动或主持会议,一天的里程数可以高达1000公里。

伍薪荣也透露,其在1999年至2008年期间,与同样任副组织秘书的谢昂凭巡迴组织全国基层时,对于车程公里数等都錙銖必较,可见在野政治工作者的资源是捉襟见肘。

问政品质难提升

「民主健全的国家都会对在野党提供合理的补助,如今在野工作者频繁发生事故,因此,希望中央与地方政府,能够提升人民代议士的司机、助理,以及研究人员这三方面的津贴。」

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则表示,议员的薪金如果单单只是作为个人使用尚算足够,议员真正和重要的工作是立法以及制订或监督政策,但是我国政府从来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津贴。

「我国中央政府並没有提供政治助理、研究人员,以及选民服务中心等津贴和资源,政府只有提供司机、娱乐开销、通讯费用,以及汽车优惠的津贴而已,这样是无法提升议员的问政品质。」

他透露,如今雪州政府则开始调整与提升这方面的援助,而这些津贴其实並非给予国会议员个人,而是用以聘请专业助理与研究人员作政策与立法的研究,以提升我国整体的问政素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