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专栏)歧视性的预算案——林冠英

2014年预算案延续国阵的5D政策,那就是分裂(Divisice)、歧视(Discriminatory)、欺骗(Deceit)、举债(Debt)及赤字(Deficits)。

2014年财政预算案令人失望,不只是因为它没有惠及民联执政的槟州,尤其是国阵并未遵守2007年承诺兴建捷运(MRT)。非常明显,2014年财政预算案也是一项歧视性预算案,它只惠及那些在上届大选支持国阵的群体,以致马华领袖也问道:为何没有拨款给国民型中学?

国阵继续通过拒绝拨款,把人民分成几个群体然后歧视他们,这证明首相纳吉在日前民政党大会上保证,国阵会捍卫中庸、进行中间路线,包涵性及公正原则,都是空谈。换句话说,2014年预算案只是延续国阵的5D政策,即:分裂、歧视、欺骗、举债及赤字。

联邦政府部长欺骗人民,宣称6%消费税是取代销售税及服务税,而消费人税务将减少。根据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加拉所说,7%消费税每年将创收2千700万令吉,也就是全国2千700万人口,每人每年增加1千令吉开销。

按照他的逻辑,6%消费税意味每一名马来西亚人,每年将增加开销850令吉。一马援助金每年是派发650令吉,当低收入家庭每年只能获得650令吉补助,上述850令吉的额外开销,对马来西亚人有什么帮助?平均来说,一个10人家庭将获得650令吉,但是他们将为6%消费锐,支出8千500令吉。

联邦政府债台高筑,已经接近国内生产总值55%,今年达5千410亿令吉(去年国债为5千零20亿令吉)。这显示联邦政府根本不是认真地要控制开销、也不是要肃贪。他们承诺开源节流、谨慎花费是无意义地,因为2012年总稽查报告指出,过度花费、疏漏及财政管理不当,造成损失65亿令吉,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却没有人被对付或处罚。

最让人失望的是,在《华盛顿邮报》为马来西亚冠上“贪污世界冠军”之后,政府竟没有新措施打击贪污,首相是不是放弃打击贪污了?

国阵并不是要认真削减预算赤字,导致马来西亚的贷款信誉,已经被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评估,从原本的“稳定”退步到“负面”。2013/14年的经济报告也带来好消息,那就是2013年税收预计达144亿令吉,比原本的预算还高。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曾估计,税收有望增加至144亿令吉,这应该能够让财政预算赤字,从国民生产总值的4%降至2.6%。2013年预算赤字应该能够从399亿令吉,降至256亿令吉或2.6%,但是预算赤字依然维持在370亿令吉,或国民生产总值的3.5%。

很明显地,政府并不是认真地要减少财政赤字,它把税收挥霍在额外的白象计划,如50亿令吉100层楼高的独立遗产大厦(Menara Warisan)。联邦政府取消34仙的白糖津贴,所省下的4亿令吉,跟独立遗产大厦的50亿令吉相比之下又算什么?因此,首相只好转移视线,宣称取消白糖津贴是为了对抗糖尿病及改善男性性欲,这根本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同時,联邦政府应该公布服务业的投资数据,以融合制造业、服务业及公共领域,审视我国是否成功转型成为高收入经济体。

我国必须成功发展服务业,以逃脱中等收入陷阱,并成为发达经济,让国民收入在2020年达1万5千美元。因此,我们要做的是确保制造业、服务业及政府三大领域的平等伙伴关系。

换句话说,政府扮演资本、劳工、创新者之间伙伴关系的率先启动者。政府在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率先启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也必须投资及创新。

政府必须投资在硬体设施、人才、奖励与津贴,同时在政策模式上创新,这包括:

•松绑原有的规则,减少官僚作业;

•舍弃非核心事业或必须承认“政府的事业,就是远离生意”;

•允许自由及公平竞争;

•鼓励增加人力资本,如今人才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新石油”。

- See more at: http://www.therocket.com.my/cn/archives/12239/#sthash.ykWlbYA0.dpu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