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高峰论坛】行动党与黛安娜

转载自《东方日报》:

作者: 黄金城

行动党在安顺补选中兵行险著,推出年仅27岁的马来女律师黛安娜对垒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堪称高招。

撇开党內权爭不谈,这一记险棋成功营造话题,也迫使巫统党报和政客表態,指黛安娜遭行动党利用云云,但更多流露出惊讶与不屑。用巫青团长凯里的话来说,就是巫统「太过在乎黛安娜」了。

行动党推黛安娜上阵固然是派系斗爭下的「折衷」之选,但派一介政坛新雀硬撼民政党龙头,是「本小利大」的投资。输了老脸不会搁不下来,贏了则创造歷史,树立传奇。派新人参选也能测验505大选过后的民心走向,以及「伊斯兰刑法」的衝击有多大,制定日后的全盘战略;反之,若象马华那宣佈弃战檳州武吉牛汝莪,不但引来耻笑,也无法从选举中检测「伊斯兰刑法」的威力,是典型的下下之策。

民政党主席马袖强面对的虽是小將黛安娜,但他却谦称只有45%的胜面,但將力拼到底,绝不轻敌。双方的胜算如何,除了个人因素,也胥视未来10天的战局变化。但行动党仿傚日本自民党的小泉纯一郎派出「美女刺客」截杀政坛老將的战术可说行之有年,早在308,505两届大选之前,便在2006年的砂拉越州选中发挥作用。但黛安娜並非第一个「美女刺客」,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她的马来穆斯林背景,年轻专业人士形象,才是要点。

年轻、专业、女性、开放、马来人、穆斯林这6个特质,也意味著黛安娜可以吸纳马来选票之外,也能激起年轻选民的「世代认同」。如果年轻的安顺选民决定选择和他们同一世代,或年龄背景相近的候选人,那么,已荣升父辈的马袖强就要面对剧烈的挑战。过去两届大选,行动党已証明它具备吸纳华裔年轻选民的能力;若能吸引更多妇女及马来选票,黛安娜便有胜算。按照常理,行动党对安顺年轻选民的人口比例和趋向都应有一定的掌握。

行动党宣传祕书潘俭伟说,派新人黛安娜上阵,恐怕会使该党失去传统华人的支持票,一旦华人支持力量跌了15%,行动党可能输掉这场补选。较早之前,一份英文报章访问了安顺华裔选民,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然而,媒体或调查机构所呈献的「民意调查」,通常会因调查方法、访问对象、问卷设计、分析工具而有所不同。行动党宣传祕书的表白也可能是「求票」的手法。该份英文报章的访问对象皆为中老年人,一些华文报访问的对象若全属社团领袖或商团领导,对投票倾向的分析也可能失之准確。

黛安娜出自巫统家庭,但又加入行动党的背景,已使她成为焦点。她的胜败並不足以証明行动党是否摆脱「华人政党」的形象,毕竟这仅是个案;但她却为想要在政坛扬名显声的马来青年开拓了「蓝海」。

易言之,马来人进军政坛的「蓝海战略」不是加入巫统、公正党或是伊斯兰党,而是乘搭火箭升空。如果黛安娜加入巫统,她捱多5年可能还留在「巫女青」的尾班车,不会有青云路。从黛安娜母亲的反应来看,《马来西亚前锋报》的警告显然无效。若是黛安娜中选,相信会有更多马来青年奔向火箭。

对行动党来说,摆脱「华人政党」的形象才能使它前进布城;但如何拿捏分寸,全看智慧。未来10年,行动党应会进行「换血」和「转型」,老將退去后,预料会有更多马来青年加盟;黛安娜是先锋,也在测试行动党的支持者的走向。日后若有马来人成为行动党秘书长或是主席,大马政坛將出现更丰富的变化与活力。黛安娜只是一个起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