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还大道公道收费

转载自《南洋商报》:

工程部长拿督法迪拉尤索星期四说,政府将在近期开会,商讨数家大道公司向政府提呈重组大道收费架构的回馈和建议。

“我们将把大道公司的意见回馈带到5月12日召开的会议讨论,涉及单位包括负责经济策划单位和公共及私人界合作单位(UKAS)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瓦希、财政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

大道收费一直是百姓心中的不满,但政府多年来无法理出一套令百姓心悦诚服的方案。

4年前,前玲珑集团掌舵人丹斯里哈林沙厄曾首次尝试以500亿令吉接管南北大道及其他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但他的献议被拒绝。最近,他再度提出条件收购该大道。献议接管南北大道的条件中,包括不会调高现有的过路费,2038年结束剩余经营期、放弃未来对政府索取赔偿的要求,为政府进一步节省640亿令吉。

此外,收购献议还包括为城市上班族提供折扣卡,降低每月过路费,其他方案还能替公路使用者节省不少的金钱。

这将使到特许期限结束时,公路使用者可节省180亿令吉。

只是,这项收购南北大道公司特许经营权的献议,至今仍未有具体的进展。

政府与大道经营公司签署不平等合约,允许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每隔数年调涨大道收费,引来民间怨声载道。对民众而言,一些大道每年赚取数以亿元计的丰厚盈利,没有理由不断调涨收费,即使有一些大道因交通流量不足而仍处于亏损,但所有的特许经营合约都允许政府以建筑成本为基础,确保这些大道公司在每个营运的前几年都将获得12%的回酬以回购这些大道。

之前,法迪拉尤索夫在国会答问时说,回购国内私营化大道须耗资4千亿令吉天价,引来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毫不客气的抨击。

按潘俭伟的计算,半岛目前共有26条收费大道,总建筑成本大约285亿令吉,基中建筑成本最贵的是59亿5千万令吉的南北大道。他质疑政府计算出4千亿令吉的天价,是具有补偿受影响的特许经营公司未来利润损失的意图。潘俭伟的谈话正也是百姓心中的想法,做生意必须承担风险,政府与特许经营商各取所需,签定的经营合约当中,不应该有保证盈利的条款。

在任何国家,大道建设本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必需设施。人民百姓赋捐缴税,绝对有权享有各种民生所需的设施,政府为了减轻负担而将大道的建设交由私人公司经营原也无可厚非,但必须确保大道的收费维持在公道的水平,不会加重平民百姓的生活担子。

大道收费一直是百姓关心的课题,希望政府在近日的会议研究两全其美的方案,既能解决大道收费所引发的争端,不影响交通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不加重平民百姓的负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