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安顺江山属谁,3因素决定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叶晓崧

安顺硝烟四起,由行动党派出的美女黛安娜对垒民政老大马袖强,无独立人士搅局。马袖强日前提及,国阵目前的安顺补选形势是45%对55%,要扭转战局并不容易,须全力以赴。他也强调决定参选是需要拿出很大的勇气,倘若他决定不参加这场补选,就有人会批评民政“跑后门”,不敢面对人民。

至于黛安娜则强调,年龄对她来说并不是一种限制,她坦言此场补选是一场很艰辛的战役,不会轻视对手。是的,双方都不能掉以轻心,选民动向、投票率、双方打出的议题,将成为关键。

安顺国会选区是典型的混合选区,华裔选民41.9%、马来选民38.6%、印裔和其它选民19.5%,行动党派巫裔上阵,除了加强党的多元性,也测试马来选民是否能接受火箭候选人,要知道,如果她顺利中选,将会是火箭历史上第一位女马来国会议员。

当然,她也需面对挑战,来自各方面的攻击,包括其母亲为巫统人,党内派系问题等。而安顺人对道地人有情意结这点,不容忽视。

黛安娜打出的跨族群口号,对属于半乡区的安顺来说,可能会流失一些传统华裔选民选票,对一些甘榜的马来选民来说,也未必能全盘接受她。就连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日前也坦言,行动党冒险委派黛安娜苏菲雅竞逐安顺国席,而此举是为了改变民众的刻板印象,证明行动党并非一个由华裔主导的政党。

民政党方面,老大马袖强亲自出马,一旦中选,有可能当官,同时起着激励党士气作用。马氏曾两度中选安顺国会议员和官拜副部长,积极推动地方上发展,当地民众对此相当熟悉。

此外,其家族在安顺发展方面有一定的贡献,所成立的“马氏基金会”,也协助了不少当地子民,有加分作用。而中央资源的投入和总动员助选,加上霹雳为国阵执政州属,也给予全力支持。

惟,马氏也需面对505后的余温,以及民联方面铺天盖地,欲借助槟城武吉牛汝尔补选带过来效应和座谈会的攻势。有鉴于此,双方在接下来会打出的牌或议题,备受关注。

谈一谈投票率,高的话或对民联有利,低则对国阵有利?嗯,505大选时,民联动员年轻选民回乡投票,进而推高在一些选区的胜算。巧合的是,这次的投票日刚好落在端午节期间及学校假期,这就看民联方面如何出招,毕竟在街坊上有传来一些声音,认为选战成绩无法改变大局,可能不出来投票。

国阵则需巩固基本票之余,除了大打发展牌,需来点新点子“刺激”选民以突围。已故安顺前国会议员谢昂凭在505时以逾7000张多数票获胜,其实,来回票只不过是3000张,这场律师之战,到最后鹿死谁手,得看选民智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