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潘儉偉:零稅清單太長‧“實施GST沒充足準備”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日訊)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兼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說,令人混淆、繁瑣和據稱是世界上最長的消費稅(GST)零稅率和免稅項目清單,正是馬來西亞還沒準備好實施消費稅制度的確切原因!

潘儉偉發表文告說,所謂更有效的消費稅對於稅收的簡單性和普遍性有多少。這意味著,消費稅有效是因為它徵收單一的稅率,以及它適用於所有產品。在這種系統下的結果,將會是容易明暸、易於落實和方便管理的稅務制度。

“惟一旦清單變得太長,如馬來西亞的情況和首相曾自豪地宣佈這是世界上最長的清單,那麼消費稅反而會成為一個無效的稅務制度,而且它比取代SST系統之後來得更糟。

“如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在消費稅落實後,已引起全國各地廠商、賣家和消費者的大混亂。

即便是最能理解的新稅,往往就因為究竟甚麼是標準額定、免稅或零稅率產品的精確分類而造成不確定性。”

商家分類商品服務困難

他說,許多商家到今天,還不能夠簡單地落實他們的消費稅系統,因為這涉及到他們面對分類商品和服務的難題,廣泛的重新設計業務流程更增添他們的工作。從做賬的角度而言,任何一間商店要有效地提供或生產所有3種標準、零稅率和免稅的產品,就需要有3套不同的子賬戶。

“這種涉及到如此廣泛的重新設計業務流程的成本,往往需要一個電腦化操作的訓練和提昇員工的專業,而這已造成許多原本就獲利較少的小型企業,唯有選擇結束他們的業務。”

他表示,政府應該率先處理和解決國內的低收入和不平等課題,而不是堅決要落實消費稅制度。倘若人民已經達到高收入水平和較低的收入不平等,那麼我們將不需要落實這種如謎一般和複雜的免稅率的消費稅制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