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随着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刘特佐涉及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挪用数以十亿令吉的款额,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必须立刻作出答复和采取具体的行动

根据《砂拉越报告》揭发的爆炸性证据,来自1MDB数以十亿令吉的款额已直接或间接地被挪用至完全由刘特佐控制的公司。

我们已经确定,第一笔在2009年9月与Petro Saudi 联营计划达11亿美元(36亿令吉)投资中的7亿美元,已经被挪用至由刘特佐直接控制的Good Star Limited。

我们也发现当1MDB在2010年9月进一步借贷5亿美元(18亿令吉)予Petrosaudi时,Good Star Limited直接挪用另一笔1亿6千万美元的款额。另一笔2亿6千万美元(9亿3千600万令吉)的款额已用来购买UBG 公司,这是另一间由刘特佐控制的实体,在阿布扎比马来西亚投资公司(ADMIC) 已持有52.6%的股权。

上周六,《砂拉越报告》提供另外4个国际货币基金贷款“部分”(tranches)的新证据──在2012年3月的财政年结束时,分别借贷3千万美元丶6千500万美元丶1亿1千万美元和1亿2千500万美元予Petrosaudi。3亿3千万美元(11亿9千万令吉)的100%贷款已直接转账给Good Star Limited。

虽已闹得沸沸扬扬,但所有涉及上述滔天挪用公款的主角仍保持缄默,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在由1MDB“投资”的18亿3千万美元(65亿9千万令吉)中,刘特佐直接把11亿9千万美元(43亿令吉)进袋,而2亿6 千万美元则以间接方式进一步作为其利益以购买UBG Bhd。

尽管这些指控是如此浩瀚,但我们从1MDB所听到的抱怨,却只是“1MDB不会对市场的猜测和传言发表评论”。马来西亚人民从上述“不欲置评”中唯一学到的是1MDB故意选择不否认上述指控,即便他们陷入困境。可是,这反过来卻进一步增强了《砂拉越报告》报道的可信度。

虽然在事实上,1MDB内的资金至少有14亿5千万美元(52亿4千万令吉)已被刘特佐掠夺,但身兼首相及财长,以及1MDB顾问团主席的拿督斯里纳吉,却选择不去解决这个课题。

纳吉可以在明天就很容易地告诉人民,要确认或否认刘特佐的媒界已挪用这些资金,以便作为肯定《砂拉越报告》所报道的他有直接和即刻处理这些金融交易。如果《砂拉起报告》是“胡说八道”(bullshitting),我对财政部长可以出示所有必要的证据,以一劳永逸地摧毁这个揭密网站的信誉不会感到丝毫怀疑。

这样的话,就不需要等待总稽查署耗时数月乃至数年来完成其报告。肯定的,这种积极的措施将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并且消除投资界对于1MDB和政府诚信的所有疑虑。

无论如何,首相在现实中,却是选择避而不答这个已有许多实质证据支持的恼人问题,这使到马来西亚人民别无选择,唯有相信《砂拉越报告》的指控是完全正确的。

故此,这不但造成马来西亚人民对首相失去信任,我们也对大马皇家警察失去信心,因为警方迄今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以及对于这宗迄今在马来西亚历史上最大宗的金融掠夺案件展现出任何程度的紧迫性。

随着刘特佐的“指纹”(fingerprints)遍布1MDB,以及它背负420亿令吉的债务和遗失了数以十亿美元,我们期望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如果还没有已经发出逮捕令的话,至少也要邀请刘特佐前来与警方交谈。然而,根据刘特佐迄今给予大众传媒采访的情况显示,马来西亚执法当局还没有提出要盘问刘特佐的要求。

事实上,纳吉坚持对这项课题保持缄默,将不只是造成人们持续对他身兼首相和财长的能力质疑,也牵涉到他是否有直接参与这宗史上最大的金融丑闻。纳吉现在试图要做的是争取时间,以便保护刘特佐和那些被教唆挪用公款,例如1MDB的董事和其高层管理人员。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