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反恐法案》:法律通过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游戏

转载自《每日蚁论》:

Alyaa Alhadjri

国会:尽管民联坚持认为目前的议会制度是有缺陷,是有利于执政的政府,他们仍然有义务反对犹如内安法令“翻版”的恶法。

群众或许对于民联国会议员做正确事情的期望过高,但即使如此,也许是不完全正确地把责任归咎于他们。

伊斯兰党研究中心执行总监祖基菲(左图,Dr Dzulkefly Ahmad)告诉《每日蚁论》,所有民联国会议员必须“清楚自己的良心”为什么他们缺席议会,于4月7日凌晨三读通过《2015反恐法案》(POTA)所带来的广泛回响和公众的抗议。

“鉴于该法案的重要性,尽管其“怪异”的时间,全体(民联)的国会议员必须承诺要在那里(下议院)。

祖基菲在一个强调据说至少有10名伊党国会议员缺席会议的面子书贴文回应说:“我可以肯定,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至少),他们必须感到遗憾(对于缺席),他们不能这么健忘和不后悔。”

祖基菲拒绝进一步的发表评论,他指出,这是所有当选的议员代表选民的声音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决定如此的国家大事。

在出现文章和评论质疑民联国会议员的出席率不久后,莎阿南国会议员哈立德萨马德(右图,Khalid Samad)被《马来邮报》在线引述说,内政部 “强行通过”争论性的法案辩论。

他补充说:“不正常的展延程序直到凌晨2点。”

同一份报道还援引公正党议员佐哈里和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对于自身党内的议员缺席事宜也轻描淡写带过。

报道指出,缺席的伊党国会议员包括马江区哈迪阿旺、波各先那(Pokok Sena)国会议员马夫兹奥玛、加兰巴西马斯的聂阿卜杜勒 、淡马鲁纳斯鲁汀哈和瓜拉尼鲁斯(Kuala Nerus)的国会议员凯鲁丁。

除了伊党议员,至少有其他15名民联国会议员不投反对票,其中包括行动党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林冠英及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

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名公正党的国会议员投票反对该法案,但据了解,不少缺席的国会议员参加了较早前的辩论,在他们离去后几个小时后法案就被通过。

《2015年反恐案》持续了辩论将近14个小时,约在(周二,4月7日)凌晨2时25分未经修订通过。

虽然POTA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可能已经成定局,但观察家指出,如果有更多的民联国会议员出席会议,至少有“一些”修订建议可能会被纳入。

尽管那些在下议院勇敢反对的议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支持人数可以通过修订法案。

八次的投票(其中每一票都单独计算)的各种修正法案辩论,其中《当今大马》的报道指出,民联国会议员,每次都以20多票的数量被否决。

其中《马新社报道》的报道指出,一些提议的修改是警方的逮捕权限超越防恐委员,扣留天数不得超过14天,21天是该法案所建议的扣留天数。

据报道,第一次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动议议会撤回反恐法案,当送交国会特别委员会检讨,惟遭议会记名投票后,民联以64票对国阵的80票被驳回。

最后的表决时, 法案是以79票赞成,60票反对通过该法案。民联目前拥有85名议员,而国阵拥有136名议员。

公众对于国会议员缺席感到失望和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样重要,要注意的是即便他们的出席仍不足以推翻压迫性的法律。

整个议会民主制度不应沦落为仅仅是一种数字的游戏,辩论只是让当权者认为事情“艰巨”地达成,在(经过很长的一天)结束后就可以为所欲为。

或许公众的无奈、愤怒清楚地表明执政的集权主义,也致使民联成为备受攻击的目标。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783#sthash.h1Ot6H7a.dpuf

没有评论: